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日照经济发展良好 临港产业壮大项目支撑有力

2012-01-16 13:40: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肖杰

    本报讯,2011年以来,我市坚持增量存量“双调整”,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保运行、促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27.63亿元,同比增长16.1%,增幅位居全省前列;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135亿元、利税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7%,实现了工业平稳较快增长。
    在2011重点调度的12个行业中,我市有10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增长,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海洋新兴产业增势突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统计内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37%;软件业统计内企业实现业务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稳居全省第6位。全年实现物流总额4800亿元,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10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8%。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44家,预计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330家,过10亿元的36家,过50亿元的8家,过100亿元的3家(日钢、五征、昌华),同比分别增加15家、6家、3家和1家;利润、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分别为202家和305家,同比分别增加12家和9家;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87家,同比增加9家。其中,有3家企业(日钢、五征、日照港)进入全省100强,金禾生化进入中国轻工业发酵行业十强,日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一年以来,我市技改项目开工建设356项,完成投资227亿元,同比增长15%。百项重点项目开工率为83%,当年完成投资95亿元;八大行业调整振兴项目开工建设124项,累计完成投资309亿元,顺利完成三年规划目标;省“三个一批”项目开工建设66项,完成投资103亿元;41个列入省1000项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重点调度的4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已开工在建42项,当年完成投资67亿元。
    2011年,我市被列为全省五个现代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日照高新区被列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首批山东省物联网五大产业基地之一,11家企业列入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调度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全年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03项,同比增加23项;技术创新投入14亿元,同比增长19.7%;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达到26%。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1家,(下转A7版)(上接A1版)累计达到79家,其中,高级2家、省级27家、市级50家。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项目93项,共建研发平台企业5家,30余所高校在日照办学或建立研发基地。5个项目获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技术装备发展专项资金;22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工业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推进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8.8:56.9:34.3,二产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外贸出口分析,工业制成品取代煤炭、农产品等初级产品,成为出口主体和支撑。1-11月份,全市工业制品出口2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占出口总额的66.5%,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其中,机电产品出口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占比提高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出口增长26.4个百分点。

稿件来源:日照日报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