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日照岚山区精心打造茶品牌 一年新增万亩茶园

2012-01-05 15:33:43 来源: 齐鲁晚报

【提要】岚山是"日照绿茶"的发源地,也是山东茶叶的主产区,日照市岚山区茶园总面积12万亩。2011年,岚山新建茶园11338亩,并在后村镇、碑廓镇、黄墩镇、巨峰镇规划了13个千亩生态园区,规划面积23800亩。精心打造了日照浏园、碧波等生态园区,为茶叶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获多项荣誉称号

    2011年,随着茶叶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茶叶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岚山区先后获得"无公害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十大)特色特色产茶县"和"中国名茶之乡"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由地方品牌向全国知名品牌的跨越。有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有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岚山区把茶叶发展的思路转向做大做精做强上来。2011年,岚山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了茶叶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多措施打造产业基地

    2011年,为打造以生态建设为基础的产业基地,岚山区实施以生态化建设为重点的茶叶基地改造建设工程,集中统筹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力量,扶持茶叶产业发展和设施配套。提出优先保证茶园灌溉、优先保证茶园防护、优先保证茶园深翻的扶持政策,将水利设施建设、雨季造林工程及土地整理项目优先应用到茶园建设,进行茶园"山、水、林、园、路"综合治理,通过园外防护林、园内遮荫树、地堰金银花及林茶间作的综合生态建设措施建设了10处生态茶园示范区,实现了茶园的立体间作模式,实行种植、养殖一体的产业循环发展模式,有效改善了茶园生态环境。

    岚山区把茶叶质量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实施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和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工程。把茶树越冬防护作为标准化生产的根本。强化茶树越冬防护工作措施,推行以茶树拱棚防护作为越冬防护的主要模式,发展茶树保护地越冬38000亩,确保茶树越冬防护"冬天一片白,春天园园绿"的效果。

    打造优秀茶品牌

    岚山区注重提升茶叶企业的茗茶制作工艺,今年在日照召开的中国茶叶学会年会上,岚山区有1支茶样获得特等奖,11支茶样获得一等奖,其中选送的白茶、红茶等产品是日照茶区非绿茶类获奖。在山东大众放心茶评比中,碧波等10支茶叶获得了山东大众放心茶称号。积极探索做好茶叶产品开发和加工技术进步。组织企业加大对红茶、乌龙茶等茶类的研发投入力度,先后有10余家茶叶企业研制出了本地的红茶、乌龙茶、白茶,夏茶鲜叶价格实现了质的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