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缩水 住宅土地成交减

2011-12-23 08:23: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冷清,各地土地市场交易陷入低迷,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业内人士分析,若土地市场明年仍无起色,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或将吃紧,房地产调控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博弈。

  京沪广土地出让收入下滑

  临近年底,北京土地收入终于突破千亿元。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总收入已经达到1001.384亿元,预计全年在1100亿元左右,与去年相比,约减少三成。

  住宅土地成交大幅下滑拖累了北京市土地出让总收入。北京市土地储备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住宅土地成交53块,总建设用地面积为425.1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835.97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为424.6亿元。因12月下旬还有几块土地出让,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北京住宅类土地出让金约在460亿元,与去年的1061亿元相比,大幅下降近57%,创3年来新低。

  上海土地出让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151亿元,同比下降了16%。

  11月以来,随着上海房价开始明显下滑,土地市场愈发低迷。同策研发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共有24幅土地终止出让,其中12块土地是在11月份终止出让的。这12幅终止出让的土地中,包含7幅纯住宅用地及2幅含住宅性质的商住用地。11月上海土地成交185.95公顷,环比上月下降19.7%,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成交量新低。

  广州市财政局则表示,预计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290亿元,这个数字仅为年初预算502.5亿元的57.7%,相比去年455.6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幅度达36.4%。截至11月底,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205.69亿元,完成调整后计划数399亿元的 51.55%。此前,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计划曾调整为399亿元。

  住宅土地成交萎缩

  本轮调控中,住宅土地市场成了重灾区。统计显示,1-11月,133个城市土地招拍挂总出让金1.7万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8%。住宅用地出让金出现大幅下降,1-11月住宅用地出让金总额为1.1万亿元,同比下降15.4%。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大重点城市的住宅用地成交面积降幅大于全国水平;1-11月,十大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达6332万平方米,占全地成交量的18.9%,同比下降23.5%。

  不仅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出现土地出让金锐减情况。2011年杭州主城区(不包括余杭、萧山)收得土地出让金316.71亿元,同比下降36%,创三年来新低。沈阳市截至11月底,土地出让金收入约499亿元,仅为去年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个别地方政府可能存在悄悄放松调控政策的心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预测报告认为,最早在明年二季度,将会出现地方政府“暗渡陈仓”、弱化楼市调控的可能。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 表示,任何一轮经济下行、楼市调整的过程中,都会有地方政府试图或明或暗的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是因为地方楼市低迷会导致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大幅下滑,从而影响地方政府的收入。

更多新闻阅读:

增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 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复地集团董事长:房地产市场需加强产业链合作

中国着手商品房领域反暴利 巩固扩大调控成果

郭奉孝:面对楼市“杂音” 应坚定调控去泡沫

明年楼市进入调控关键期 防反弹将会成为重点

更多新闻阅读请点击日照房产网http://rizhao.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