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孙瑞灼:政府决不动摇 地产商的救市梦该醒醒

2011-11-11 08:41: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温家宝总理近日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温家宝说:“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经过国家几年的持续调控,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涨幅终于开始趋缓,正当老百姓觉得有了一线希望的时候,有人却开始鼓吹“救市论”。 从“楼市刚性需求仍在,房价会报复性反弹”,到“要先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再到“房价下跌影响经济全局”,一些人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经济全局为由,大造房价不可能下降的舆论假象,甚至要求政府出手救市。如今,温总理关于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政策决不动摇的表态,无疑宣告被许多房地产商寄予希望的“救市梦”的破灭。同时,也说明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房地产商的正确出路在于削减暴利、降低房价。

  温总理的表态,是基于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及房价问题的清醒、深刻而准确的认识,体现了国家对调控楼市、促使房价理性回归的坚强决心。当前房价涨幅虽然开始趋缓,但仍在高位盘旋。现在的高房价仍是工薪阶层不可承受之重,房价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工薪阶层仍然买不起房。国际上一般用“房价收入比”,即一个地区的住房平均价与家庭年平均收入的比值来表示房价的合理性与消费者的实际购房能力。针对中国的现实情况,世界银行专家给出的合理“房价收入比”为3至6倍,但中国的“房价收入比”远高于6倍。

  房地产的暴利已不是什么秘密。一位开发商私下曾坦承:“现在楼盘的利润率已经高到让我们不好意思的程度了。”《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给我们揭开了房地产暴利的真相一位开发商透露,5年前,花费约200万元买地。5年后,盖了商品房出售,获纯利两亿元,利润居然高达百倍。一边是楼市百倍的利润,一边是房价畸高不下,“房奴”不堪重负;一边是地产富翁在楼市产生,一边是普通老百姓身无安居之所。这种情况怎不引发社会的焦虑和矛盾?实际上,全世界房地产业的利润一般都在5%左右,我国楼市却存在如此近乎神话的暴利。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再不下降,不仅老百姓不答应,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也不允许。

  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神话,虚高的房价终究会降到人们可以接受的合理水平。正如经济学家樊纲所说:“按照现在的收入,这么高的房价,这么大的一个泡沫市场,早晚要垮掉。不管有多少个理由,有多少种手段分散泡沫,不管房价上涨被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到某一天它也会跌下来。”我们期待房价尽快回归理性,让老百姓都能圆安居之梦。

相关新闻阅读:

投资达人:结婚不买房要买商铺 选择租房结婚

楼事PK台:房价下跌,业主退房到底合不合理?

楼市进入“冬歇期”该不该买房 听听他们咋说

中国农村集体土地将核发“身份证”推进改革

倒按揭模式现身京沪 "以房养老"如何突破瓶颈

更多新闻阅读请点击日照房产网:http://rizhao.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