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贾卧龙:“重症”楼市 放松调控等于前功尽弃

2011-11-07 08:20: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国家新一轮楼市调控以来,从表面上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开发商精心准备的“金九银十”变作“铜九铁十”,房价上涨过快势头得到遏制,多个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滑,“降价”之声此起彼伏,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市场寒意袭人。贾卧龙认为,在当前楼市调控有了一定成果的时候,切不可放松调控步伐,不要轻言政策“松动”,否则将前功尽弃。 本网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重症”楼市 放松调控等于自取灭亡

  作者:贾卧龙

  国家新一轮调控以来,从表面上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开发商精心准备的“金九银十”变作“铜九铁十”,房价上涨过快势头得到遏制,多个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滑,“降价”之声此起彼伏,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市场寒意袭人。但成绩喜人并不代表目的达到,调控才刚刚开始,千万不能被眼前的“浮云”遮住双眼,不要轻言政策“松动”,否则将自取灭亡。

  成果喜人只是表面光鲜

  从刚开始的“死扛”到开始宣传降价促销,开发商总算是给了政府一点面子,调控开始出成果,但是这些“成果”却含有很大水分。在政策高压下,市场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开发商资金链紧也是实情,但这些情况大都发生在一些中小开发商身上,对于真正的“房企大佬”来说,现在的调控还远没有伤到他们的元气,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的业绩仍然十分抢眼,所以政策在这些大鳄面前并未占据优势。

  各地降价之声虽然响亮,但实际上不是“阴跌”就是“假摔”,真正市场上的降价幅度远没有宣传的那么明显和夸张,房价顶多是停止暴涨,在高位趋于平稳。就拿北京来说,十月份统计商品房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6%,但是数字背后我们应该看到,10月份北京住房签约集中在低价房,这样一来,成交均价当然不会高,但即便是这样,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上涨7.6%,所以,目前调控的所谓“成果”只是表面光鲜而已。

  问题多多调控不能“夭折”

  事实上,摆在政府面前的问题很严重,楼市已到了不挤出泡沫就会有大问题的阶段了。我国现在楼市的畸形严重,在于投资投机的泛滥使得住房失去了其居住属性,关系到百姓基本生活的住房被当作炒作的资源,这本身就是非常可怕的,更何况“全民炒作”呢?调控以来,热潮减退,“裸泳”的人逐渐暴露出来,温州、鄂尔多斯、洛阳地下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成风,外资开始撤离中国楼市,大量千万富豪靠房地产发家后陆续移民……不要认为这是调控造成的恶果,调控只是让本来隐蔽的问题曝光而已。

  所以政府调控的目标绝不应仅仅停留在房价的“稳定”上,更重要的是促进房价保持“合理”,保证经济平稳发展。楼市博弈很激烈,让既得利益者让步很难,现在正处于调控最关键的阶段,不断有人出来阻挠,或“装可怜”骗同情,或透露“调控松动”信号来试探政策底线,或宣传调控成果显著、拐点出现,企图造成调控“成功”的假象,鼓吹政府的“功绩”,让政府放松政策,这些人为了一己私利而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其心卑劣。其实,房价降不降,楼市健康与否,购房者心里最清楚,目前的房价根本与“合理”沾不上边。虽然“限购”与保障房政策都有各自的缺陷,但就目前情况来说,这是的办法。在关键阶段,政府尤其要坚定信心,不要听信杂音,调控绝不能“夭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奋斗一辈子只能换取一套房子,这样的社会是不正常的,不健康的,人民何谈幸福、何谈发展?楼市调控坚持了一年多,现在好不容易有了点效果,绝不能轻言放弃,这关系到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结果与社会发展的长期稳定,这一步必须走好,半途而废不如不调。

相关新闻阅读:

商业贷款"吃紧" 公积金贷款受到开发商"热捧"

二线房企"接棒"楼市降价潮力度有过之无不及

限购令动摇激起千层浪 房产税或加快推进步伐

"一铺养三代"受追捧 保值成商铺投资需求要素

业绩下降库存增大 600家房企寻求抱团以取暖

更多新闻阅读请点击:http://rizhao.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