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债券融资能否推动保障房资金瓶颈"各个击破"?

2011-06-23 08:12:4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久受资金之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正迎来“解渴之水”。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其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业内人士期待,保障房融资能由此形成“由点带面”的突破,从根本上破解制约建设提速的关键瓶颈。
  
  保障房债券融资“破冰”
  
  此次《通知》明确表示,企业债券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是保障性住房项目市场融资的较好工具。为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各地按《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从事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如果符合条件,可申请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融资。”
  
  根据《通知》,从事或承担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其他企业,也可在政府核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额度内,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公共融资评级部总经理曹明认为,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以增加保障房建设资金,一方面可以通过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直接用于保障房建设,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示范效应,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还规定,“只有在满足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需求后,投融资平台公司才能发行企业债券用于当地其他项目的建设。”这也被视为对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房的一种激励。
  
  此外,财政部日前公布了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代理发行计划,为保障房发行504亿地方债。可以预见,企业债和地方债两项相加,对于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将起到一定作用。
  
  保障房建设“提速”亟待破解“融资难”
  
  住建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340万套,占全年计划的34%。同往年比,在任务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这一开工进度已为历史同期较快;但一些业内人士仍对能否按期完成全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任务表示担忧。
  
  资金短缺是制约保障房建设的重要原因。据测算,今年要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8000多亿元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占比逾62%。但是,由于保障房尤其是公租房建设投资利润薄且回报期长,社会资金进入情况并不理想。
  
  此外,在“银根”不断收紧的形势下,保障房的开发贷款更显“捉襟见肘”。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房企很少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上海多家从事保障房开发的房企反映,目前贷款审批程序更加严格,审批时间更长,发放贷款额度也锐减,相比于以前的“一次性放贷数亿元”,目前银行是“一个月一个月地放贷,每次1000万元”。更令企业担心的是,多家银行今年的贷款目标是“零增长”。
  
  “今年整体货币政策从紧,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行,造成保障房建设资金面存在困难。”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国家在此时适度放宽保障房融资渠道,有助于加快后期保障房建设速度,这预示着保障房融资创新和开拓工作正在加快。
  
  保障房融资亟待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
  
  下半年能否如期迎来保障房开工建设的高峰,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保障房建设资金瓶颈能否尽快实现突破。
  
  中央近日再次强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地方的资金支持力度,各地也要集中财力用于保障房建设,抓紧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机制,吸引各方面资金投入,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业内期待,债券融资的破冰能为保障房融资带来“由点到面”的突破。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保障房本身就是民生建设的创新,相关制度尤其是融资机制的创新应同步跟进。
  
  比如,探索将住房公积金增值及沉淀资金用以支持公租房、经适房的建设及筹措;抓紧研究出台权益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发行和交易制度,为公租房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等。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允许地方政府发行企业债融资建保障房,会使地方政府债务继续膨胀。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以“盖保障房名义”发债,一个前提就是要保证募集的资金真正投到保障房项目之中。专家还表示,更多希望一些财务基础较好的平台公司发债,这样也能够降低发债成本。

>>>微博热议:

贾卧龙:标准普尔下调中国房企信用评级,摩根士利丹也预言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销售均价将进一步下降,这些国际舆论是对中国楼市敲响警钟,还是借此吹响猎杀中国经济的号角?无论如何,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管这些刺耳的国际舆论是善意的提醒还是蓄意的阴谋,最该反思的还是中国楼市本身。

芦化:限购尚未成功,限价接踵而至!香河提出商品住房限价的管理方法,这次干预不再遮遮掩掩,计划手段一彻到底。“业内不少人士认为和此前香河土地大规模违规难脱干系”新闻原文如是说,但何尝没有顺水推舟的嫌疑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