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请别太在乎房价拐点 成交均价有时也会是浮云

2011-06-20 07:51:47 来源: 京华时报

  房价的任何一点变化,都会大大刺激社会各方的神经。这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有3个城市出现了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36个城市出现涨幅回落。于是马上就有人开始预测:房价的拐点即将到来。
  
  房价下降或涨幅回落,是很有讲究的。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发布的前5个月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为14127元/平方米,这一成交价比去年全年均价低4.8%。 但有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的统计口径包含了新建普通商品房、政策性住房以及保障房,而把非普通商品房(即中高端商品房)排除在外了。也就是说,所谓房价下降或涨幅回落是可以做文章的,而且大有文章可做。正是因为房价在统计口径上没有作出严格要求,地方可以“按需发布”房价数据,所以仅凭这些数据就认为房价拐点即将到来,可能会对购房者产生误导,也会给宏观决策带来不利影响。
  
  房价虽然是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但绝不是目标。关键在于,地产泡沫有没有挤掉、中低收入阶层和普通消费者的住房问题有没有解决、楼市是否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很显然,在调控政策的强力作用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被遏制住了,涨速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少数地区还出现了房价下降的现象,这无疑是积极的信号。但是,这种积极的信号能否继续维持下去,最终实现调控的目标,还不容过于乐观。一方面,部分二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房价依然保持一定的上涨速度,如何避免房价泡沫在这些城市继续蔓延,是值得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设进度不够理想,对平复公众在房价问题上的情绪还不是十分有利。如何加快保障房建设速度,对未来房价和调控的走势十分重要。更重要的是,由于地方政府大拆大建的热情依然高涨,房价泡沫何时能够挤干仍是一个未知数。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在楼市调控问题上,我们不应过于被动地依赖房价的变化,不要把调控简单理解为让房价降下来。如果保障房工作抓好了、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也能控制在老百姓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且不出现热炒商品房的现象,那么让非普通商品房的价格继续上涨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住房本来就应该是调节社会收入差距的一种手段,让有钱人购买高档商品房,政府则通过税收等手段将依附于高档商品房的各种税费收回来,再用于社会公共事业和弥补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不足。
  
  正因如此,我们不要太过在意房价拐点是否到来的问题,而应当更多地关心保障房的建设情况、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以及住房投机现象的控制、房价泡沫的遏制等。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只要保障房建设好了、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得到控制了、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和行为趋于正常了,房价拐点想不来都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