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别墅大盗"案后 少数别墅区仍然可以随意出入

2011-05-09 07:46:31 来源: 新京报

  一位“别墅大盗”扮业主混入高档别墅区,前年4至12月,在北京12个别墅区盗窃13起,被盗业主包括濮存昕,偷走现金及首饰烟酒等贵重物品,近日因盗窃罪获刑13年(本报5月5日报道)。
  
  “别墅大盗”受审时称“别墅好偷”。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朝阳、丰台、大兴、亦庄等地多个别墅小区,发现绝大部分别墅,陌生人难以混入,但仍有少数别墅区存在一定隐患。
  
  被盗别墅安保加强
  
  2009年4月、9月,“别墅大盗”曾两次进入朝阳区崔各庄乡泉发花园别墅区,盗窃两户业主。
  
  5月5日,在该小区南门,两名保安在此值守,遇业主开车、打车回家,两人均热情打招呼。记者走到门口时,保安随即盘问,记者称找人后,保安表示必须联系所要找的业主,得到其许可方可准许进入。在小区北门,记者同样吃到“闭门羹”。
  
  在小区高约2米的围墙上,装有一道电网,围墙上还有安全提示,每隔几十米就装有一个摄像头。保安介绍,只要有人靠近围墙,安保装置即会启动,摄像头也会进行锁定。
  
  多数别墅进入须预约
  
  朝阳区香江别墅,记者至小区北门时,即被保安拦下。记者假称是房产中介员工,欲进小区寻找空置房源。保安表示,除非与业主约好,并经业主许可后方可进入;如无预约看房,则需要先与物业联系。
  
  昨日下午,大兴区翡翠城康隆园,记者在小区北门及东门欲进小区时,均遭保安“盘问”,要求报出需前往的楼门号。保安张先生说,别墅区有其特殊性,进出入以车辆居多,少有业主步行出入,因工作一年多,小区业主已基本认识,遇到陌生面孔均需“盘查”。
  
  亦庄天华园三里某别墅小区,欲进入小区时,又遇保安“拦截”,称须与业主取得联系后方可进入。
  
  个别别墅进出自由
  
  5月5日下午,朝阳区嘉林花园别墅区,因小区中别墅改扩建施工,多名施工人员出入小区,并未受到保安阻拦。下午5时许,记者跟随几名业主进入小区,未受任何阻拦,在小区中也未遇到保安上前盘问。
  
  一位业主介绍,小区改扩建工程多,大量工人出入,再加上小区内开有餐馆,就餐者也可进入小区,保安盘查不严,陌生人极易混入小区,“小偷进来肯定是轻而易举。”
  
  嘉林花园安保部负责人表示,进出的装修工人,都进行了备案管理,本月内,将安装电子门,业主都要刷卡出入。
  
  大兴区原生墅,记者从小区大门进入时,未遇阻拦。原生墅小区北门的行人通道,虽装有门禁,但因行车通道的栏杆与大门间存在较大缝隙,行人进出几乎都从缝隙间通行,门禁形同虚设。
  
  探因
  
  物业
  
  别墅安保差因内部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管理不严,或监控不到位的情况,一般出现在有一定“内乱”的小区。
  
  嘉林花园安保部负责人称,他们去年才进驻小区,老物业下来的问题影响到小区安保。别墅加盖现象多在老物业期间出现,老物业管理时物业费收缴率低。物业资金并不宽裕,拿不出钱维修损坏的摄像头、加装电子门及多聘保安。
  
  亦庄天华园三里一别墅小区安保负责人也表示,老物业服务期间,园区内的摄像监控设备基本报废,重新安装、养护,又将是一大笔资金。
  
  业主
  
  业主小院容易翻越
  
  记者在多个别墅小区看到,几乎所有的别墅,在一层都未安装防盗窗、网。在一些门前有小院的别墅,院门虽未打开,但容易翻越。
  
  大兴原生墅小区业主吴先生说,业主未带门禁卡进门,或有访客来时,受到保安“盘问”,会让业主不耐烦而责怪保安,而保安也因为这种情况不敢再加以过问。
  
  有时业主的无意识“添乱”,也给别墅区安保带来管理难题。在嘉林花园别墅区,因为众多业主进行改扩建,聘请多批施工队,造成众多工人每天出入,给小区的封闭管理带来难度。
  
  建言
  
  如何提升别墅安保水平
  
  一些别墅区、高档社区发生盗窃案,但一些老小区、普通小区却治安良好。除了高物业费,哪些因素可提升社区安保水平?昨日,社区专家、物业、业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专家好安保需高物业费
  
  社区问题专家北野介绍,据他了解,发生盗窃案的某别墅区,物业费标准,明显低于周边的别墅区。他分析,物业费标准低,或收取率不高,将导致物业包括安保在内的各项标准降低。北野建议,业主应该及时缴纳物业费,并提高明显过低的物业费,以支撑物业的高安保标准。
  
  物业物业与业主加强沟通
  
  亦庄天华园三里一别墅小区秩序维护部经理程先生说,保安对业主和访客进出加大“盘查”力度,会招致业主的不满,认为是对其业主身份的质疑。长此以往,保安很难保持工作上的积极性。
  
  业主安保应持之以恒
  
  翡翠城康隆园小区业主关女士说,刚刚入住时安保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入住一段时间后,安保工作有所松懈,对业主或来访人员的盘问减少,保安巡逻也减少了,业主希望安保做到持之以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