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43家上市房企盈利但不分红 房企真的很差钱?

2011-05-06 08:02:36 来源: 新京报


 

  全景网4月28日讯 沪深两市共计103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目前已公布了2010年年报,其中43家房企虽然去年获得盈利,但却未提出任何分配预案。对照房地产行业亮丽的年度业绩,其惨淡的分红状况似乎在显示,如今的地产企业真的“很差钱”。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27日,在已公布2010年年报的103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中,有98家在2010年录得盈利。

  其中,有43家录得盈利的房企采取不分配不转增的利润分配预案。

  其中,甚至有房地产企业业绩出现几倍的大幅增长,但仍然“一毛不拔”。包括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逾10倍的创兴置业(600193),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逾5倍的丰华股份(600615),以及2010年净利同比增逾三倍的世茂股份(600823)等。

  对于公司盈利但不分红的原因,大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都在年报中表示,未分配的利润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进行项目建设、增加土地储备,或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

  随着2010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开展,房地产企业增发和资产重组等均受到严格限制,房企的融资渠道被明显收窄。加上很多主要城市房产销售正在显著下滑,房地产企业通过销售渠道回流资金的速度也在变慢。因此,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的地产公司,其保留现金以保证业务顺利开展也在情理之中,上市房企盈利但不分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这43家盈利但不分红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可以看出,相比起大型房地产企业,中小房地产公司的“差钱”显得更加明显。

  以“招宝万金”为代表的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分红虽谈不上慷慨,但总归是有所动作。万科A(000002)采取每10股派1元的利润分配预案,保利地产(600048)2010年采取每10股转增3股派2.13元的利润分配预案,这两家大型房企的分红力度甚至超过了其2009年的水平。

  而相比之下,创兴置业(600193)和丰华股份(600615)等中小房企,即使在盈利大幅增长的情况之下仍不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负债近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已升至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房企销售继续放缓,而调控政策不发生松动,那么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微博推荐:

谢逸枫:尽管房地产业面临经济紧缩及行业调控双重压力,不少大型上市房企今年仍然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4月7日万科公布了3月份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61%、135.32%!金地集团2011年1-2月公司累计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也实现翻番,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27.5%、189.8%。相对落后的保利地产1-2月签约面积也实现同比增长15.75%,签约金额则同比增长55.14%。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