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日照到底有哪些丰富多彩的本土文化传统呢?

2011-04-22 09:00:35 来源: 搜狐焦点日照站

    日照农民画  日照和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中国“三大农民画乡。 
 

  日照农民画,是日照民间传统抹画的继承与发展,在全国民间绘画艺术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先后经历了明清时期的孕育期、建国初期的雏型期、改革开放后的定型期以及新世纪的创新发展期。明清时期,日照抹画大量应用在器物、门帘、楼宇装饰上。新中国成立后,日照抹画以新的内容、形式得到普及和发展。特别是“大跃进”时期,为了配合政府宣传,农民在农闲时于大街小巷、船头、炕头、中堂处涂画新时代生活内容的画面,形成独特风格,被称为“农民的画”。农民画以生活气息浓厚,色彩艳丽、线条粗壮、构图饱满,具有时代民风民俗为特点。1988年,日照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随后,十余次出国展出。新世纪以来,日照农民画作者进一步吸收日照抹画、剪纸、年画的特点,使日照农民画的民俗生活特点更加突出,艺术形式更加质朴、率真、丰富。

  日照农民画多取材于乡村或渔民生活,构图夸张而生动,色彩艳丽而鲜明,质朴中流溢着奇异的想像。画的作者,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日照农民画可以说又古老又年轻。所谓古老,是指其母体历史久远,至少可追至龙山文化时期陶器、石刻等文物上的绘画;所谓年轻,是指它作为画种出现不过几十年。经过数十年创新发展,日照农民画已形成自己的风格,既不同于金山农民画的‘小桥流水人家’,也不同于户县农民画的‘高原大川威风鼓’。蓝天碧海,沂蒙风情,渔家生活,填充了日照农民画的基本风骨。

  日照现代民间绘画,是农民表现生活、表达感情和审美情趣的绘画艺术。多年来,经过农民作者和辅导人员的不懈努力,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

  1958年,日照成立了山东省农民画协会;1988年,日照被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时至今日,日照农民画创作作品数千件,其中100多件在全国展览中获奖,80余件被国家收藏,另有300余件被文化部作为对外交流项目带到国外展出。1997年为迎香港回归特绘的“日照民间绘画百人、百幅、百米长卷”,更是以其匠心独运、风格特异引起国内外关注和欣赏。

  黑陶文化   
   黑陶文化又称龙山文化.是铜石并用时代文化,因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镇而得名,距今约4350─3950年。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大汶口文化出现的快轮制陶技术在这一时期得到普遍采用,磨光黑陶数量更多,质量更精,烧出了薄如蛋壳的器物,表面光亮如漆,是中国制陶史上的鼎峰时期。   

与此同时,冶铜技术开始出现,胶县三里河出土了两件铜锥,经化验为黄铜。技术上的进步还表现在建筑上。山东龙山文化遗址出现了长方形土台式建筑,这种土台是夯筑而成的,说明商周时期盛行的夯土建筑在这时就已出现了。   土台四周有漫坡散水,也是一大进步。城址开始大量出现。城子崖发现的一座,城圈长450米,宽390米,墙体是夯筑而成。近年山东境内发现了十几座,其中七座密集分布,形成了 一个城址群。   龙山文化最早因山东济南龙山镇城子崖遗址的发掘,被人们发现。龙山文化处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存在于公元前2,900年至2,100年。这个时期陕西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较仰韶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生产工具的数量及种类均大为增长,快轮制陶技术比较普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占卜等巫术活动亦较为盛行。从社会形态看,当时已经进入了父权制社会,私有财产已经出现,开始跨入阶级社会门槛。   在龙山文化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黑陶制品了。黑陶源自于人们的生活用器,而后由于质地易碎,逐渐走出日常生活。如今,黑陶被作为艺术品供人们欣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