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以收入增长“填充”房地产泡沫已然失效

2011-04-02 08:42:47 来源: 21世纪网

 3月31日是各地公布调控目标的最后日期,除了北京说“稳中有降”,大部分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都将房价目标定为“不超过GDP增速或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涨声一片,民怨四起。尽管住建部感到不妥,要求各地重新考虑,听取社会意见,但有的地方城市官员直接表态,“不予考虑调整,因为说了房价下降的好听话,最后做不到,容易被问责,如果真的要让房价下降,只有在统计数据上做手脚,因为房价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不是由官员决定的”。

  地方官员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说了实话,因为房价上涨的推手并不完全由地方说了算。一般而言,大家都认为推动房价上涨两大动力,一个是货币,一个是土地。货币政策属于中央政府管辖,地方可以游说,可以施加影响,但没有直接话语权。而在土地方面,虽然土地出让金归地方政府所有,但中央部委例如国土部则可以在规划上施加控制。

  这两大动力哪个更为根本呢?我们认为是货币。发出更多的货币,其实就是创造更多的需求,造成利率的下降,它不单单影响通胀预期、坚定老百姓购房保值的心理,还可以影响城市化进程。所谓高速城市化,就是将大量劳动力、土地纳入到城市的扩张版图之中,吸引这些便宜的生产要素进入城市,来获得更高的收益,它的中介必然是高速发放的货币。试想,如果货币政策不是高速扩张,而是非常稳健的速度,那么城市化的速度将是沿着一般利润积累的速度。房地产发展商按照10%左右的利润来制定拿地和建房速度,机械生产商也将沿着稳定的利润积累速度来确定发展速度,政府卖地的规模也将会受制于一般积累的速度,大城市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将沿着稳定的增长速度,中国的贸易顺差也不会有现在的规模,大学也没有办法按照爆炸性的方式去扩招……整个社会将是非常稳健的速度运转,它的速度是自发的。

  很多人觉得,高速扩张的货币政策是迫不得已,是外部输入的。我们认为,中国的扩张货币政策恰恰是世界性货币扩张政策的一部分,它不一定起点,但也是启动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相互循环螺旋上升的过程,是一个世界性的杠杆率加大的过程。中国用扩张性货币政策加速城市化,大量劳动力、土地和资金在自由市场制度的安排下,形成不可思议的商品生产潮,这些商品换来大量的贸易顺差,这些顺差又借给美国人,形成更大的对华商品需求。这又传递到国内,引发更大的地价上涨、房价飙升和保值需求心理。

  就目前情势看,中央政府是不愿意过度收缩货币的,不愿意迅速加息,因为担心会影响经济增长。这个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维用在货币思维上,是不太对路的。而地方政府也领会到这一点,房价“涨声”是主旋律。

  中央对房价调控思路是这样的:让房价稳定或者略降,然后通过民众收入增长来逐步负担目前的高房价,例如房价不变,居民收入增长复合率10%,如果房价高出合理价格一半,那么6年就可以“填充”泡沫。从而达到平稳调控的目的。但是,由于货币本身的螺旋式机制,使得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在泛滥货币作用下,居民收入增长将影响到财产性价格的增长。所以,当地方政府提出房价不超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其实意味着他们既认可目前高房价是合理的,也承认货币螺旋机制。而政府原本打算,以无房居民收入增长来逐步消化高房价泡沫的策略是行不通。控制房地产泡沫,必须要懂得“舍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