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 提建成区人口密度

2011-03-27 09:33:50 来源: 新华网

  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26日在此间举行的“十二五”城镇化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存在低密度和分散化的倾向,带来耕地面积减少过多过快的问题。

  杨伟民说,本世纪以来国内城市的建成区面积扩张了50%,而城镇人口只增加了26%。这意味着,我国土地城镇化的速度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速度,而且基本快了一倍。“因此,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城市建成区的人口密度是不断下降的。”

  造成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都在搞开发。杨伟民指出,目前我国和省级的开发区超过1500个,每个开发区的平均面积是6平方公里,大的是15平方公里以上。“这种分散化的开发格局,不但耕地承受不了,能源也承受不了。”

  杨伟民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合理确定城市的开发边界,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提高建成区的人口密度。对此,发展改革委将会研究制定一个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专项规划。

  对于如何提高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的集约利用问题,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表示,应该对城镇化发展设定一个用地极限。否则随着GDP增长,用地面积不断增加,再大的国家也经不起这种消耗。

  经济学家樊纲建议,可以考虑加大行政手段的运用力度,在提高土地容积率上做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