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楼市完全没到冬天 房产税与房价无关

2011-03-14 08:19:00 来源: 华商报

  房地产进入冬天?

  完全不对

  华商报:目前已经有34个城市出台有关房地产的“限购令”,您判断这将对我国的房地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西安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会有什么影响?

  理由一:城市化率要达到4%增长

  任志强:今后我们国家的城市化率要实现4%的增长,这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有着极大的关系。


  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目前有一个误解,政府工作报告里说的是限制少数城市和一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但现在很多地区已经把它变成一个近似于全国房价上涨过快的局面,没有正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调控政策,认为房地产市场好像已经进入了冬天,这个概念完全不对。

  理由二:城市刚性需求巨大

  尽管去年国务院出台了三次有关房地产的政策,但去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是增长的,这意味着城市刚性需求是巨大的,老百姓改善居住需求的愿望还很强大。

  满足老百姓住房的基本需求有两方面,一个是按照市场化办法去解决大部分改善性需求,也许他们原来有住房,但子女大了需要自立门户,或者需要有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另外一个是新组成家庭的住房需求,不愿意和父母住一起,要另立门户。

  我国需要多少保障房?

  这很难计算

  华商报:您怎么看“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需求是怎么算出来的?

  任志强: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今年要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十二五”期间要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似乎要一次性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但这类住房需求有变化性,比如孩子大学毕业后可能获得高工资职位,也许这个家庭不再属于需要保障的范围。有的可能今年不需要保障,但明年做生意赔了,又重新回到了需要保障的范围,这是一个可变的移动数量,很难机械地计算城市需要建多少套保障性住房。

  中国未来房地产发展前景非常大,问题在于我们采取什么样合理的政策,才能让我们市场化得到充分发展;同时,政府也承担起责任,让保障性住房能够解决我们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两者之间如果不能把它做一个严格区分,试图把所有解决住房的问题都推给政府,一定会有问题,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人多地少”导致高房价?

  这是扣帽子

  华商报: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通过用“我国人多地少”这个观念去抬高房价,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任志强:根本不存在人多地少的矛盾,我国只要把宅基地和城市住房问题调节起来完全够了,我们是土地非常富有的国家,我们比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的城市容积率要低,美国一平方公里有七百万平方米建筑。不要把土地紧张作为一个帽子扣在头上,关键是我们没有好的土地规划和制度。

  房产税可以调整房价?

  两者没关系

  华商报:现在房产税在两个城市开展试点,房产税究竟会在房地产调控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任志强:很多人有误解,以为房产税是为了调控房价才出台,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房产税政府早就提出了,这是为了调整我们的税收政策、税收结构,增加地方的固定性收益。中国的房产税和调整房价没有关系,目前看来这两个试点要试很长时间,也许不会出台全国性的房产税政策——至少在现有税收体制没有进行改革之前不会。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晓亮

  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

  打破开发商垄断局面

  各级政府要引导一些有品牌、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开发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也可由政府组建住宅投资公司,成立以承担社会责任为主、盈利为辅的集团公司,开发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等。实际上,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当住房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的时候,多是由政府开发社会公房的。另外,也可由住房合作社来建设保障性住房,住房合作社是世界上许多国家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这样,就可以打破只能由开发商一家生产商品房的垄断局面。

  像抑通胀一样控房价

  目前,各地都在出台抑制房价的政策。然而这些政策并没有提出一个抑房价的具体目标。

  根据2001年到2008年房价同比增长率均值及其标准差,可以计算得出:如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0%,而房价年增长率为3%的话,大约6年之后,房价可以回归到合理区间;如果房价增长率是-3%,那么,房价大约在两年后可回归到合理区间。

  鉴于2010年房价预计较上年同期上涨15%左右,远大于上述的3%,今年应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像抑制通胀一样调控房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