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稳房价省政府负总责 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

2011-03-07 08:23:29 来源: 新华社
     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公车改革,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要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关键词:房价

  稳定房价市县政府负直接责任

  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


  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解读

  房价也是政治问题 不问责控制不住

  全国政协委员苏树辉则认为,稳定物价是“十二五”期间必须直面的挑战,而房价是其中最关键的一项。“房价问题现在可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是影响全社会的政治问题。”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实行房价调控问责制度,对经济发展有好处,不问责控制不住。现在物价上涨水平过高、某些城市房价水平过高是民众特别关心的问题。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必要调控,对房价进行必要的调整,各个方面都有责任——政府有责任、银行有责任、开发商也有责任。实行问责制度,大家可以共同负起责任,把事情做好,对经济发展有好处。

  关键词:反腐

  落实领导干部收入定期报告制度

  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举措。针对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二是切实加强廉洁自律,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

  解读

  强调持久紧迫足见政府决心之大

  夏涛委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报告强调这项任务的“持久而紧迫”,并提出一系列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足见政府决心之大。

  关键词:预算

  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各级政府都要努力为人民办事;每个公务员都要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

  关键词:就业

  投入423亿元扶助和促进就业

  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扩大城乡就业规模。城镇年均新增就业900万人,年均转移农业劳动力800万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

  解读

  努力保证就业公平问题

  “就业难与用工难同时出现,并不是一对矛盾,最后都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认为沿海地区缺工很大程度是新一轮产业转移的结果,大学生就业难很大程度上是吸纳大学生就业的现代服务业占比太低,要加快发展,对这两个问题都要高度重视。

  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公平问题显得更加重要。“对此,报告给了明确关注,显示政府将会更加重视就业过程中的公开透明度,努力保证公平就业、和谐就业。”郑永扣说。

  关键词:教育

  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落实和完善国家助学制度,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要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解读

  把锻炼的时间还给孩子

  近1亿中小学生的“一小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令很多政协委员眼前一亮。“讨论国计民生大问题的政府工作报告,写入‘每天锻炼一小时’这样的‘小事情’,很难得。”梅兴保委员说。

  “目前中小学教育的弊端之一,就是剥夺了孩子们体育锻炼的机会。”梅兴保委员说,过去德智体全面发展,往往落不到实处,总是被语数外的学习时间冲掉,还要应付各种课外辅导班,“期待各方能真正把体育锻炼的时间还给孩子们。”

  关键词:外交

  保持与主要大国关系健康稳定

  新的一年,我们要保持与主要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推进对话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区域次区域合作进程。积极开展多边外交,以二十国集团峰会等为主要平台,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在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历数九年历届政府工作报告

  2008

  过去五年回顾部分要点

  ■ 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倍;外汇储备超过1.52万亿美元。

  ■ 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17万亿美元,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

  ■ 战胜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等特大自然灾害

  ■ 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

  2009

  过去一年回顾部分要点

  ■ GDP超30万亿元,增速9%

  ■ 进出口贸易总额2.56万亿美元,增长17.8%

  ■ 全面夺取抗击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

  ■ 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 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

  ■ 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2010

  过去一年回顾部分要点

  ■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

  ■ 粮食产量5308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6年增产

  ■ 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