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被限购后定金拿不回来 开发商要"被限购"证明

2011-02-26 08:25:54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京的限购令一出,一些已签订认购协议、付了定金的三套房购房人,以及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外地人只好选择退房。限购令导致的无法交易能否退定金?三套房好证明,可外地人的不纳税、无社保证明怎么开?目前,不少买房人面临退房的疑问。

  消费者

  外地人退房无“证据”

  徐州的李女士在限购令出台前刚帮在南京工作的儿子买了一套商品房,还没签正式合同。

  “当时售楼小姐问我儿子是不是在南京工作满一年,因为已满一年我们就买了,但限购令出来后才知道还要开纳税或社保证明。儿子在南京的工作不稳定,换了两三个单位,一直就是打零工的状态,也没有社保和纳税记录,所以房子不能买了。但开发商要我们拿出限购的证据,才肯给我们退房。纳税和社保证明可以开,不纳税和无社保证明我到哪里去开呢?开发商就怀疑我们是找借口,2万元定金迟迟都不肯退。”

  开发商

  退房审核有点难

  记者了解到,在限购令出台之后,南京有多家抢跑新政的楼盘都面临着退房的压力,其中不少都属于限购的范围。但对待退房,各家的态度也有差别。河西一家楼盘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目前的政策是只要你来退,我们都可以办理,按正常的程序帮助其拿回定金,不需要审核是否三套房等要素。”她也表示,买房的证明好开,但“被限购”比较难证明。所以干脆就不做要求。江宁东山一家楼盘也遇到了少量退房现象,开发商也表示定金都可以退。

  而有家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很为难,现在退房的并不一定都是被限购的人群,不排除有的买房人因为对楼市不看好而反悔,这种就不属于因限购令导致的退房,理论上定金是不能退的。他还解释说,有的退房人不肯出示已有两套房的合同或产权证,说这是个人隐私;还有些外地人根本拿不出被限购的证明。

  相关部门

  没开过不纳税、无社保证明

  根据南京市的限购令规定,没有本地户口的外地人,只有提供在南京一年的纳税或社保证明,才可以购买一套房。但如果要证明自己不符合这个条件,不但户口必须在外地,同时社保和纳税证明都必须不满一年,这两个证明有关部门能开吗?

  记者昨日也就此咨询了白下及建邺等几个区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服务人员表示无纳税记录证明是无法开具的,“我们也从没开过这种证明”。而南京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无社保证明。

  不过,如果购房人的社保和纳税记录不满一年,则情况相对简单一些,可以前往社保征缴中心和办税服务厅打印社保和纳税单,可以显示出不满一年,能够证明自己确实属于被限购人群。

  针对这些退房方面的困扰,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市住建委房屋产权市场处副处长曾新骏。“这种问题倒是个新情况。”曾新骏表示,这样的情况在现有政策下还无法保障,有待进一步研究。“不过,这样一个在南京没有固定工作和生活的人,也有很大可能是投资客。”他表示,现在也没法做到这么详细的区分。业内人士也建议开发商对这些人群网开一面,没有必要做太严格的审核。

  -新闻链接

  违反“限购令”购房合同怎么处理?

  据新华社电 买卖双方违反“限购令”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不能办理房地产登记,也就是拿不到房产证,这时已签订的购房合同该如何处理呢?

  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主任、房地产律师卫新表示,可分3种情况:

  1、若购房合同是在“限购令”颁布前签订的,则“限购令”属于法律上规定的“情势变更”导致合同不能履行,合同双方可解除合同,并且都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2、买方已经支付购房款的,卖方应退还款项。若购房合同是在“限购令”颁布后签订的,合同双方又都是“明知故犯”,则合同无效,不能履行;

  3、对于提供虚假材料的合同方,将面临行政法规处罚。“若卖方不知情,买方未说明自己已属于限购人群,则买方还很可能需承担缔约过失赔偿责任。”卫新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