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央企改制重组持续推进 半数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2011-02-23 08:09:3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产重组看央企,央企重组看军工”。2010年,军工央企推进内部整合,给A股市场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热潮,军工央企旗下上市公司不时以涨停板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关注。而其他与央企重组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大多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事实上,央企重组概念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只是央企改革发展大浪中激起的一朵小小的浪花。


在“十一五”时期,央企正以更加不断强大的形象,参与到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央企资产五年翻番

  “十一五”时期,央企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05-2010年,央企资产总额由10.5万亿元增长到24.3万亿元,年均增长18.2%;营业收入由6.79万亿元增加到16.7万亿元,年均增长19.7%;实现净利润由4642.7亿元增加到8489.8亿元,年均增长12.8%;上缴税金由5779.9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年均增长17.6%。

  实力不断增强的央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排行榜上。2010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500强中,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有30家,比2005年增加20家,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进入前十强。

  “‘十一五’时期央企发展质量还是比较好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22日举行的“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十二五”总体思路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评价。

  不仅综合实力提高,在过去五年,央企治理机制和管理水平也明显提高。央企普遍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资金集中管控,实施物资集中采购,建立风险防范体系,集团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大力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不断优化。央企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97.8%的企业实现了财务管理信息化,88%的企业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79.1%的企业实现了设备管理信息化,建筑企业全部实现了项目管理信息化。2009年,有17家央企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占获奖总数的55%。

  央企公司法人治理的探索也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2005年,国资委决定在央企进行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并选定宝钢等7户企业作为排名前列批试点,这一事件被称为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新闻。到目前为止,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央企已经扩大到32家,外部董事占半数以上,外部董事制度和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

  改制重组持续推进

  在2005年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央企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并没有停止,“十一五”期间,改制重组贯穿央企改革发展路径。

  2006年年底,国资委研究制定并由国办转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快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大力推动改制上市,并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

  随后几年,国资委积极贯彻这一文件精神,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央企改制上市比例大幅提高。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央企及其所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从2005年的40%提高到2010年的70%,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央企有43家,央企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336家,央企资产总额的52.88%、净资产的68.05%、营业收入的59.65%都在上市公司。

  因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评价央企2010年万亿元利润的成绩时特别指出,“这意味着广大股东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因为绝大部分央企已经股份化,70%的央企都是上市公司,而且是在美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三地上市,所以现在央企的资产60%属于13亿国民,40%是属于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

  除了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影响着资本市场之外,央企联合重组,也时刻拨动资本市场的心弦。

  《意见》下发后,央企重组开始大幅提速。在强强联合,以强并弱,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非主业资产向其他央企集中这四种思路的引导下,国资委成功实施电信、航空、医药、冶金等行业重大重组,央企户数从2006年的162户减少到目前的121户。

  央企重组不仅实现了户数的减少,也使得央企资产更加集中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目前,央企超过80%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和通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以及运输、矿业、冶金和机械等支柱行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