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杨军接受山东商报采访 日照将打造成花园城市

2011-02-16 08:46:58 来源: 山东商报

  从1989年升格为地级市,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日照市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成为我省沿海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战略,日照市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日照市将如何抢抓“蓝色机遇”的排名前列缕阳光?昨天正在出席省两会的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关键词:蓝色经济

  日照海洋城规划建设将加速

  “得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规划时,心情非常振奋。”采访一开始,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就开门见山地介绍说。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杨军把它概括为八个字,叫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杨军告诉记者,从1月4日得知国务院的批复后,日照市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用他的话说,想要在蓝色经济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有先行先试的意识。“我们现在加快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规划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三稿已经拿出来了,现在正在完善近期就要抓紧出台。比如说我们制定了关于争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这些重大事项,重大政策的责任分工,排出了160项需要进一步争取的重大事项和重大政策。再一个是我们配套制定了在日照建设蓝色经济区的重要的项目,大项目建设一共排出了307项,总投资超过了6000亿元,这是研究了规划和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蓝色经济的载体方面,日照市表态要重点打造日照国际海洋城。“在这一个月当中,我们专门召集境内外有关的规划设计机构,对我们日照海洋城的规划进行深化。因为这个规划已经在一年前开始推行了,现在正好借这次国家战略机遇的东风,加快规划和建设的进度。”杨军向记者透露说,下一步日照市通过参加山东在北京市将要举办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推介和恳谈会,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在北京签约的项目将超过700亿元以上。”

  关键词:“无水港”

  港口吞吐量五年内或达三亿吨

  2010年11月18日日照港的吞吐量累计突破了两亿吨,提前43天完成了“十一五”跨过双亿的目标。杨军在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末,日照港的吞吐量有望突破三亿吨。

  杨军介绍说,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特点,作为沿海城市,日照港的发展是日照经济的浓缩和写照。按照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在发展日照港的同时,日照还将加快“无水港”开发建设,增强港口辐射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所谓“无水港”,指的是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

  杨军表示,日照在港口物流的发展方面,要提高它的增值业务。“还有就是我们要加快建设保税港区的港口物流的项目。特别是港口在加快发展中、日、韩自由贸易先行区方面,也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快离岸工程等业务的发展。”

  采访中杨军介绍说,在目前的发展当中,港口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仅面临着国际的大环境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和这种复杂的形势,而且也面临着蓝色南部、北部两个方面的夹击,因此三亿吨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他表示:“这个三亿吨的吞吐量我们的决心应该是很大,而且借助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个重大机遇,我们也有信心和决心来使日照港的吞吐量突破三亿吨。”杨军介绍说:“今年一月份形势非常好,也实现了开门红,总的吞吐量突破2100万吨,增幅也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关键词:区域合作

  日照、青岛、潍坊将一体化发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军表示,现代城市发展、特别是在蓝色经济区的发展过程中,日照不可能“单打独斗”。“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规划当中,它整个的布局非常明确,其中涉及到三组团,就包括青、潍、日三个组团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照将和青岛潍坊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杨军介绍说,日照和其他的蓝色半岛经济区的城市相比,既有合作也有分工,“在海岸这个区域来看,我们在打造港口城市其实也是在构筑一个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港口集群。比如说我们和青岛港和董家口港和烟台港、威海港包括潍坊这些区域的港口,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将形成一个大的港口集群,我们的目的是面向黄海和太平洋共同地为我们国家的中部、西部乃至延伸的亚欧大陆桥,来进一步地搞好辐射和服务。”

  而在陆域方面,杨军介绍说,“刚才所提到的像我们与青岛和潍坊打造的这个城市的组团实现一体化、同城化的发展,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也随着青岛海湾大桥和海底隧道在今年上半年开通,在日照和青岛之间一小时的经济圈和生活圈的效率会很快地发挥出来。从海域的发展方面,我们海洋资源的保护、开发,海洋生态的保护都有共同的责任,这里面也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日照是一座自然景观秀美,风土人情很有特色的城市……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让大家的精神飞一会儿,飞到日照这片土地上去。

  2008年的时候,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我鼓励全市要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信心,如今我们又有了发展蓝色经济的历史机遇,相信将来日照的发展,更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

  最近我在看一本书,书中提到的garden city(花园城市;园林城市)的概念,对我触动很大。我们不想走别人走过的路,更不会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日照将来也要建绿色的花园城市。

  关键词:城市名片

  日照将打造成花园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日照拥有许多响亮的城市名片,诸如生态宜居家园、滨海文化名城、北方绿茶之乡等等。 “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名片,这张名片叫得响不响,关键是看它是否惠及到了城市的百姓。”杨军这样评价说。

  杨军介绍说:“2010年是我们举办第二届水上运动会后,打造了‘水上运动之都’这个新的城市名片,它不仅对城市的形象、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有比较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市民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告诉记者,通过水上运动会的推广,在日照参与全民健身的范围越来越广。2010年在世界帆船锦标赛和亚运会的帆船比赛当中,日照有两名运动员分别夺金。对此,杨军表示,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名片的概念,对一个城市更重要的作用实际上还是在于老百姓身边的变化,特别是生活环境、生活质量、人民素质这方面的变化。

  在民生方面,杨军也表示,目前日照市已经确定了12项为民办实事,主要是突出了向农村、农民的倾斜,另外,还要进一步的加快农村的水利建设,尤其是根据当前的旱情,将继续加大水利设施的投入,要确保农业和人畜的吃水。

  记者了解到,未来发展中日照将坚持“生态建市”长期发展战略,使这座新兴沿海城市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杨军表示,日照市的发展将不会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历史不能走回头路,必须在今后的发展中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体系。最近我在看一本书,书中提到的garden city(花园城市;园林城市)的概念,对我触动很大,日照将来也要建绿色的花园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