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月中旬“大限将至” 仅四个城市出台限购令

2011-02-16 08:23: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被各界广泛期待的限购政策,似乎正处于暴风雨前的宁静。

  记者发现,自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至今,仅有青岛、上海、济南、成都4个城市出台住房限购政策,而此时,距离新政规定的时间窗口仅剩5天。

  按照要求,2月中旬之前,要求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包括: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

  照此估算,将至少有36个城市需要出台或更新住房限购措施。

  由于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地方政府出台“限购令”的热情不高被认为是主因。但业界预计,未来数天内,规模的限购大潮可能席卷数十个城市,并将打压今年的市场成交规模。

  地方政府热情不高?

  本周,成都出台房屋限购政策,并成为继青岛、上海、济南之后,第4个在“新国八条”之后出台房屋限购政策的城市。

  按照“2月中旬”的时间窗口,距离出台限购令的截止日期只剩下5天。在“新国八条”之后的19天内,仅有4个城市“响应”限购措施,这一进度显然不及大众的期待。“按照每个省1~2个城市计算,将至少有四五十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策研究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对“限购令”热情不高,是因为房地产是拉动地方经济的主要动力,限购令会严重打压楼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3%。杨少锋对此测算,这一销售额拉动的GDP规模在16万亿至20万亿元之间,对地方经济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他还表示,尽管当前进度缓慢,但多数城市仍会严格按照时间窗口出台政策。这也意味着,未来数天内,规模的限购大潮将席卷我国数十个城市。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济南市于1月21日出台的新政要求,该市及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在市区范围内新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力度明显不及“新国八条”。

  同时,与“新国八条”强调的60%不同,济南市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为50%。

  对此,上述两位受访者均认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进行“打折”的情况只是个案,多数城市仍将严格按要求出台细化政策。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不排除将来调整“济南版”新政的可能。

  市场成交或将萎缩

  地方政府对“限购令”唯恐避之不及,或是对调控威力有所忌惮。按照上述研究者的说法,“‘限购令’是‘新国八条’中最严厉的调控手段。”杨少锋也将“限购令”称为“禁购令”,以示其严厉程度。

  杨少锋认为,“新国八条”中的限购令是当前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最有力手段,即使按照此前的限购措施,对投资客的打击力度也相当大。

  按照杨少锋的观点,如果限购政策广泛推开,今年我国一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将剩下不到20%,预计绝大部分城市全年成交量下跌至少在70%以上。

  尽管上述数据尚存争议,但在限购令的影响下,今年市场“成交量下跌”已成各界的共识。成交量的下跌也可能带动房价的调整。

  上述研究人士表示,应密切关注房价变动,“如果房价不下跌,调控效果还是没有达到预期”。他建议,在打击投机的同时,还要加大保障房、限价房等的供应,促进刚性需求的释放。在“限购令”对楼市资金的严重挤压下,警惕其流向未出台限购政策的三线城市和其他宏观经济领域。

  新闻来源:百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