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首套房贷优惠取消 百万贷款利息增十几万

2011-02-14 08:59:45 来源: 搜狐焦点日照站

  没有了贷款利率优惠,购房者将多支出多少钱?专业人士为购房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计算,从8.5折的贷款利率变成9折贷款利率后,购房人总利息支出将增加4.5万余元;而从8.5折的优惠利率调整为无优惠的基准利率后,总利息支出将增加13.8万元之多。

  没有利率优惠 贷款百万元利息多出十几万
  “过年前我和男朋友都看好了一套二手房,就差办贷款了,没想到节后这么快贷款就‘涨价’了,真是后悔没有抓紧办。”在望京工作的杨小姐昨日跑了三四家银行打听办理首套房贷的事儿,得到的回答都如出一辙:首套房贷优惠取消,现在办贷款至少首付三成,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记者昨日走访各家银行则发现,在一些节前还能“淘”到8.5折房贷利率甚至更低折扣的银行,节后都迅速将优惠贷款的大门关了个严严实实。目前,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型银行网点,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上浮到了基准利率。
  取消优惠各行反应迅速
  “节前我们这儿还是8.5折?没错呀,那会儿还真是,就是节后刚刚上调的。”在农业银行东城区一家支行,工作人员正耐心回答客户的咨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节后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取消对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全部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您如果定下来要买房,其实还是趁早办理好,现在首套房利率政策经常调整,说不定过一阵子更严了呢。”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获悉,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率先宣布取消首套房8.5折优惠。春节之前,“新国八条”刚刚出台,工商银行北京的多家网点就接到了相关通知,首套房贷全面按照基准利率标准执行。业内人士表示,在本市个人房贷业务中,工行一向是“大头”,所以在工行率先采取行动之后,其余银行自然也会快速跟进。
  据了解,春节之前,四大国有银行中仅剩下农行还未正式宣布取消8.5折优惠,但节后农行随即做出反应。而且农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当时首套房贷款人“理论上”还可以获得8.5折的贷款利率,但由于贷款申请、审批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因此实际上在“新国八条”出台之后,能够真正拿到8.5折利率优惠的新批房贷可能性极小。而众多股份制银行此次行动也非常“整齐”,记者走访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中信等多家银行获悉,首套住房新批贷款利率也只能打到9折。
  想当“优质客户”基本没戏
  “就算是9折,也比一点儿优惠没有强啊,我怎么也得把这笔钱省下来!”杨小姐告诉记者,她原本是通过房屋中介办理房屋买卖、贷款、过户这一整套手续,但中介告诉她目前贷款已无法获得利率优惠,不死心的她决定自己一家一家银行地跑,看看能不能拿到“传说”中的9折优惠。
  在建设银行东四某支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杨小姐,如果是资质非常良好的客户,按照目前的政策还是可以获得首套房贷9折的优惠利率的。在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杨小姐也听到了类似的答复:“能不能获得利率优惠,要看您的客户‘资质’。”
  怎样才算是所谓的“优质客户”?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客户在该行的个人资产总额当然是一项“硬性指标”,比如在交通银行开立沃德财富账户的客户,便是该行默认的优质客户,该类客户资产总额需达到50万元以上;此外,多家股份制银行则表示,除去存款总额之外,银行对客户在该行的存款期限长短也非常看重,长期客户也能获得一定的“加分”;再有就是客户如果拥有该行的信用卡,且信用卡级别较高,这也是可以被认定为“优质客户”的一个参考条件。
  一番打听下来,虽然房贷利率9折优惠的“大门”并未被封死,但杨小姐却颇为失望。“我工作只有六七年,积蓄也不多,距离银行的‘优质客户’标准太遥远了。”杨小姐觉得,申请首套住房贷款的购房者中绝大多数都和她经济条件类似,对他们来说,实际上等于是将首套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完全取消了。
  贷百万需多付十几万元利息
  没有了贷款利率优惠,购房者将多支出多少钱?专业人士为购房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计算,从8.5折的贷款利率变成9折贷款利率后,购房人总利息支出将增加4.5万余元;而从8.5折的优惠利率调整为无优惠的基准利率后,总利息支出将增加13.8万元之多。这对于买房人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相比此前的几轮房贷政策调整,此次各银行在取消贷款利率优惠时的反应显然要积极得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今年信贷额度更加紧张,加之数次加息,继续执行大幅的贷款优惠利率将会使得银行自身受到损失。举例来说,如果购房人在去年10月20日加息之前获得首套房贷,当时8.5折之后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049%,而目前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5%,银行等于“零收益”。
  “在目前有限的信贷资源面前,银行的信贷资金必然要追求更高的收益,避免‘赔本买卖’,比如今年多家银行都加大了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收益较高的业务比重。”伟嘉安捷个贷机构分析师吴昊表示。 (沈衍琪)

  新闻来源:京报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