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日照搜狐焦点网 > 日照新房 > 新闻中心

日照奏响城市和谐乐章:建筑节能提升人居质量

2010-12-20 08:56:07 来源: 新华网

  12月14日,气温骤降至-7℃,是今冬港城最冷的一天,新城花园的邹维明家里却暖意融融。

  “这房子先是搞了节能改造,像盖了被子似的冬暖夏凉;又统一安了热量表,用多少收多少钱,真是又暖和又省钱!”邹先生高兴地介绍说。

  今年以来,市建委加快了建筑节能改造以及供热计量改革、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步伐,使广大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实惠。    

  “刚开始市民对既有建筑节能不理解、不积极,真感觉无从下手,”市建委负责人介绍说。为此,先后组织人员到居民小区发材料搞宣传,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设专栏普及相关知识。为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在落实国家财政补助资金的基础上,从新型墙材专项基金安排不少于1∶1的配套资金用于扶持节能改造。研究制定了节能改造的政策,在部分条件好的单位先行试点,对不同类型和年限的建筑采取不同的改造形式。

  省建设厅给我市下了50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目前我市已完成62.2万平方米,在全省率先超额完成了任务。    

  对新建建筑,市建委严格审查把关,全面执行山东省公共建筑50%、居住建筑65%的节能设计标准,新建建筑在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执行率达到95%以上。目前,市区内达到节能标准的建筑已达800多万平方米。    

  按用热量交取暖费,是多年来广大市民的迫切要求。市建委采取“三步走”推进供热计量改革:今年制定出台计量热价和收费管理办法,新建建筑和完成节能改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实行按用热量收费;2011年,完成至70%供热计量改革任务;2012年,基本完成供热计量改造并按用热量收费。今年市区供热面积达700万平方米,供热计量面积达到248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35.4%。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是今年市建委推进建筑节能的又一重要举措。出台了《日照市太阳能光热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管理办法》,特别是《日照市高层住宅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要点》,为高层建筑应用太阳能提供了技术支撑。加大了资金扶持,安排2000万元城建资金补助高层建筑应用太阳能以及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今年90多万平方米新建高层建筑受益。目前,我市城市居民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95%以上,农村达35%以上,安装太阳能光集热器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用电5.98亿千瓦时。

  新闻来源:日照建设信息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日广海曲棠樾

日广海曲棠樾

10400元/㎡

东港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