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十年后再摸家底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即将启动

2017-09-15 08:29: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宏观调控及国土资源管理需要,国土部门正加紧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筹备工作,这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有望于近期正式启动。

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获悉,自今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就已经开始了土地三调的相关准备工作,并多次在地方召开座谈会,讨论内容涉及土地三调总体方案、调查规程、经费预算、调查新技术试点等。

我国曾在1984年启动排名前列次全国土地调查,因受各种条件限制,土地一调历时十三年直到1997年才结束。2007年7月,土地二调正式启动,并于2009年底结束。不过,直至2013年底,国土部门才正式对外发布土地二调的成果。

土地二调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耕地是20.31亿亩,而到2012年,耕地数据是20.27亿亩,这和过去传统掌握的数据比,从数据上看多出来2亿亩。

十年一次

国务院2008年发布实施的《土地调查条例》规定,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根据土地管理工作的需要,每年进行土地变更调查。

如从土地二调正式启动的2007年开始计算,至今正好十年,土地三调理应适时启动。

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获悉,在近期的内部座谈会上,一位国土部官员表示,第三次土地调查的基调是对“已有内容的细化、变化内容的更新、没有内容的添加”。同时,要求各省(区、市)认清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的重要意义,参照国土部工作推进模式,倒排工期,把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筹备工作做扎实、想周全,经费预算早预留、做充分,确保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同步行动。

地方政府近期也陆续开展土地三调的前期准备工作。

海南省国土厅9月6日在海口市举办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及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筹备工作培训班,相关负责人透露,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土地调查条例》的规定,国家即将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这项工作计划将在2018初正式启动,要求各市县提前谋划做好第三次土地调查前期工作。

福建省国土厅近日也成立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筹备办公室,筹备办公室下设综合组、预算编报组、技术组,并分别与国土部相关部门对接。

为决策提供依据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土地管理和调控,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而执行土地调控制度的前提,就是要把土地家底摸清楚。

我国开展土地二调时定下的任务就是要“查清全国每一块土地的地类、面积、权属、分布等利用现状”,还要开展全国每一块基本农田保护状况的调查,开展对基础设施、房地产等五个专项的用地调查统计等。

虽然土地二调显示,全国耕地数据增加了2亿亩,但实有耕地还是那么多,主要是由于调查标准、技术方法的改进和农村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使调查数据更加全面、客观、准确。

2013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粗放利用土地现象依然突出,土地管理形势依然严峻。必须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

今年初发布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到2020年、2030年我国耕地保有量要保持在18.65亿亩、18.25亿亩以上。这是一个约束性指标,即要严格执行、不能突破。

在内部座谈会上,前述国土部官员表示,第三次土地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并对调查成果实行信息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宏观调控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调曾耗资150亿元

作为一项耗时耗力的土地调查,经费保障必不可少。1984年启动的排名前列次全国土地调查,之所以一直进行到1997年才结束,业界认为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调查经费难于落实。

此前,为保障土地二调顺利进行,中央财政批复经费21.16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批复了130.9亿元。两者相加超过了150亿元。

至于土地三调最终耗资多少,目前尚无预估数据。

《土地调查条例》规定,土地调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足额到位。土地调查经费应当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从严控制支出。

也就是说,虽在土地调查业务上由国土部门牵头,但涉及经费和物资保障方面的工作,则由发改委和财政部系统负责协调。除中央财政承担部分资金外,地方财政需要筹集的资金总量更多。

在上述内部座谈会上,参会的各省代表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各方面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中就包括经费预算问题。

河南省国土厅近日已经要求各地“一定要学明白、想明白、讲明白、干明白,争取各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并要求各地尽快与财政部门沟通,务必将三调工作经费纳入新一轮的财政预算,为即将开展的三调工作打好基础。”

一位土地领域学者曾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表示,土地调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相比其他土地项目,地方政府在这上面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土地整理复垦能够帮助地方搞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能够帮助地方获得建设用地指标,所以地方更乐于做这些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