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锦林花园停车费引发业主怒砸栏杆 物管业主闹纠纷

2017-09-07 16:59: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曲靖的楼盘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随着新楼盘入住率的提高,小区业主与物管却在生活中有了更多的碰撞与矛盾,变成了双方“糟心”的事,那么小区的业主和物管之间究竟如何才能“各司其职”,让我们的生活安心呢?本报记者实地采访多家小区,以小区里的矛盾摩擦作为切入点,呈现目前曲靖一些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

接到这个问题的反馈,是在本报发了《拉横幅堵轮胎!曲靖天瑞家园小区业主与物业闹剧何时休》这篇稿子后,该小区的业主向记者反映的。这位业主称,锦林花园小区业主与物管的问题也非常严重, 损害了大多数业主的利益,让业主觉得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小区里。随后,记者以采访身份进去了该“小区业主微信群”,并通过实地采访,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和大多数小区的矛盾类似,锦林花园小区的问题也是从物管的不作为到地下车位收费而引发的系列矛盾。

尴尬的北门

锦林花园小区位于南片区金座福城对面,是2015年3月交房的,2015年6到9月排名前列批业主陆续装修入住,目前大约有500多住户。记者来到小区,排名前列眼就看到小区的2个现象:一是小区南门大门,确切地说这是小区的消防通道,透过关闭的铁门,一个硕大的垃圾箱置于通道中间,两边是人为摆放的杂物;二是小区北门进出的两个口,栏杆拦着,堆放了数盆盆栽,车辆无法进出,业主的车停满了小区外围。

停车费引发业主怒砸栏杆

几个业主给记者讲述了这场“争端”的始末。之前这个小区由于地下停车位没有修好,小区业主将车停在周边和小区的地面上,去年1月份,地下车库使用后,开始在地下车库停放,随后物管通知,8月1日起,地下车库停车缴费并且禁止地面停车,1500元停车费外加360元的管理费。从免费到突然收费,尤其是360元的管理费更是让人难于接受。

于是,这个小区的业主不干了。原因有这几个:地下车库服务差,车位设置不合理;里面环境与价格不符,没有灯,车辆被损害,物管不管。8月20日,记者走下地下车库,车辆寥寥无几,脏乱的地下车库有刚刚打扫的痕迹。黑暗潮湿并且散发着臭味,车位的设置更是“无孔不入”,停满车后有些车将无法进出;物管在排名前列次通知缴费的时候,规定车辆被盗被划与物管无关。

业主们将车停在了小区路面,拒绝地下车库。矛盾引发后,物管向开发商申请,免去了管理费。在路面停车的,物管都向过往车辆收取5到10元停车费,8月2日上午,姓宁的业主外出带孩子看病,物管要求宁先生交停车卡方可外出,双方发生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宁先生情急之下将电动栏杆强行拆除。 此后,为了强制缴费,保安不让不缴费的业主车辆进入小区,进口处的栏杆也被十多名业主强行拆除,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

当事人业主宁先生告诉记者,确实太冲动了,事后已经及时地将栏杆修好了,但是仍然不能出入。记者采访到了物业公司的钱经理,她解释说,宁先生只是将栏杆勉强修复,还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正常使用,所以才用花盆将北门全部堵住,另外该设备是租赁的,人为破坏后物管不能原价赔付,要求宁先生承担损失,双方就此多次沟通未果。

业主不缴停车费,物管不让进出,并状告业主损害公共财物,有物管反映,带头闹事的业主还半夜蒙面打砸了东门门卫处的玻璃。目前,业主不缴停车费车辆不能进出小区,双方矛盾僵持不下。

业主认为物管不作为

业主与物管的矛盾是有据可考的。接受采访的业主们七嘴八舌地讲述了物管“几宗罪”,并将这些问题全部展示给了记者:小区服务缺位;墙体浸水不管不问;保安基本不巡逻,监控也是坏了很多,安保力量也非常弱,保安人员未经公示,业主们不知道小区有几个保安,小区业主财物被盗也无人问津;楼道不打扫,多处楼道积满了厚厚的灰尘,电梯也全部都是装修电梯,极度脏乱;逃生指示灯或者楼道灯基本都是坏的;地面损坏坑洼不平,容易踩空摔倒等,记者跟随业主们实地查看了小区的各处,这些问题确实存在,包括地下停车场与地面的夹层处,物管也设置了自行车、电动车的收费停放区间,里面杂乱不堪,电动车充电的电线也都裸露在外。小区的房屋屋顶开裂、墙体开裂等也屡见不鲜。

小区业主们反映:“这个小区地处偏远,许多业主都是工薪阶层,也是看中了房价略低的优势,把一辈子的心血都投入到这里,购房时的承诺到入住后基本没有实现,小区里的娱乐设施以及健身器材基本为零,连小区最基本的服务、安保都不到位,交着昂贵的物业费,却没有得到应该有的服务,非常糟心,才会拒绝缴费地下车库停车。”

物管的这些“失职”,让小区业主心灰意冷,也是小区物管矛盾的导火线。而盛园物业公司认为,小区管理众口难调,加上属于新小区装修人员较多,不可避免存在卫生等问题,物业管理费本就不高,不可能做到一些高级小区的物业管理。墙体开裂已积极协调处理,目前收取的物业管理费有限,也不能进行大修。

物管业主闹纠纷

矛盾升级后,大多数业主都拒绝地下车库,物管干脆将进出口的栏杆处摆满了花盆,堵死了小区的进出口,让车辆无法进出;另外,即使是消防通道,为了不让业主停车和进出,用垃圾桶将门堵住。

因为双方矛盾,物管干脆连小区里的代收快递的快递柜都断电了,让业主们无法使用,给业主带来极大的不便。为了上下班方便,没有停车位的不少业主还购买了自行车和电动车。在该业主微信群里,记者注意到:小区里矛盾争执随时不断,大多数是业主和物管之间的争吵,有时候甚至大打出手。小区业主怀疑这些都是“物管报复”。

业主的车无处可停,很多业主在小区周边想办法找停车位,小区门外停满了业主的车,这里停车无人看管,也让大家非常担心被盗抢。无独有偶,记者到小区采访结束的第二天(8月22日),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停在小区外面的一业主的车被人用一个大石头砸坏车窗,一个大石头和砸碎的玻璃散落在后排座位上;也是同一天,业主宁先生平时放东西的仓库门被人用砍刀砍破,巧的是,宁先生仓库门口的监控视频刚好拍下了两人拎着砍刀砍砸仓库门的一幕。

9月1日,积极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宁先生的车停在小区东门侧,路边的私家车又被气枪打坏了玻璃。警方已经介入。几次事件,让业主不得不怀疑是“物管报复”。

而物管的日子也不好过,目前,双方矛盾没有得到改善和解决,物管处的钱经理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称物管也受到业主的威胁,甚至有的保安不敢来上班,钱经理还透露,上周四(9月1日)上午发现3栋的电梯机房钢化玻璃上有弹孔,是气枪所致;另外,保洁队队长在北门处行走,从楼上飞下一把菜刀,十分惊险。

锦林花园小区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业主委员会,双方矛盾是否能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曲靖日报 记者 邱燕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