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罗平县全面推进万峰湖环境整治

2017-08-15 10:03: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罗平县全面推进万峰湖罗平湖区水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其中以改善水质和流域生态安全保障为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流域”为主线,形成“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慎重开发,水陆统筹,综合防治”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自1996年,万峰湖因修天生桥水电站形成以来,沿湖三省(区)五市(县)的各族群众充分利用湖区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物流交易、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等经济产业,当地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随着水产养殖的无序开发,库区上游城市、工厂、村庄的污水排放,大量渔业养殖的盲目泛滥,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有害水生植物迅速繁殖,给库区人民的水产养殖、通航和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威胁。为全面掌握万峰湖罗平湖水区水质情况,2016年,罗平县便在万峰湖罗平水域断面设自动监测点位,以此提高对湖水污染物和污染源的监测能力。

“我县从实施万峰湖生态保护以来,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加大万峰湖罗平湖区的水质保护。”罗平县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余盛华指着罗平县三江口水质监测自动站说:“这个自动站建成后可以监测湖区水质的总磷、总氮、氨氮、高锰酸盐,以及水纹等各个指标,通过以后的技术扩建,还可以增加其它指标,依靠这些动态指标的监测,能够动态掌握万峰湖水质变化,为万峰湖的治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万峰湖流域水生态系统一方面为社会提供着水产品、旅游景观等自然资源,另一方面容纳承受整个流域各种污染物的排入与净化。万峰湖流域水生态系统,特别是静水区、主要入湖河流河道和沿河浅滩湿地,面临着各种破坏,所以湖滨带已经成为流域的重点污染区。2016年罗平县实施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工程,涉及乃格村、高寨、三江口新寨、三江口中寨5个修复点,湖滨带生态建设可根除缓冲带内的人为干扰,对万峰湖流域的入湖污染物进行有效截留净化,恢复缓冲带良性生态系统,同时推动、促进整个流域的生态建设以及生态系统的恢复。

万峰湖罗平湖区削落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王家发介绍道,实施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工程,主要是在较低水位的760到高水位的780之间,针对人为扰动造成的地质进行生态修复的治理,以此防止水土流失,对水质造成的污染,通过生态植被恢复能增加水源存在的涵养力,对水体的保护和水体点源的控制起到关键作用。目前万峰湖罗平湖区已实施了58000余平方米的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工程。

随着万峰湖流域内城镇化、工业化水平的快速提高,集镇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农村生活方式的改变,流域内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排放量日益增高,致使加重了万峰湖水体污染。于是,罗平县不断加大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推进“一水两污”工程建设,争取污水处理项目,先后在万峰湖罗平湖区周边多个村寨修建污水处理池,新修了排污沟渠,解决了居民生产生活排污问题,对保护和改善万峰湖,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关键性作用。
      据了解,罗平县在治理万峰湖罗平湖区水质过程中,始终坚持从“源头治污”的原则,采取防、控、治相结合等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开展万峰湖罗平湖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实施流域生态保护和万峰湖水环境及生态安全保障工作,在万峰湖罗平湖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同时,沿湖群众一同共享整治成果,实现人水和谐共处。 (作者:刘景威 许志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