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昆明亮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时间表线路图

2017-07-29 08:42:11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昝娟娟 江枫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是众多城市的目标,7月27日,中共昆明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昆明亮出了自己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时间表和线路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向全会所作报告指出,昆明要分“三步走”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并力争在2030年基本建成。

昆明的时间表和线路图

报告指出,加快城市国际化,已成为当下城市聚集高端要素资源、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提出的“三个定位”,提升了云南在周边国家外交、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而昆明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湄合作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交汇点,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点,更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

报告指出,为了把昆明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市委组织开展了《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的编制工作,力求制定一份任务书、线路图,为全市上下明确努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昆明将通过打造“一个枢纽”、建设“四个中心”、提升“五个品牌”,分三个阶段逐步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排名前列阶段,就是从现在到2020年,昆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新兴产业开始形成集聚态势,产业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明显改善,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明显提升,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昆明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基本形成在西南地区有突出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大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特征初步显现。

第三阶段,是到2030年,昆明的城市创新创业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乡环境和谐宜居,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到本世纪中叶,昆明的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加深入,城市综合实力和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市要素聚集能力和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往来更加频繁,城市特色更加鲜明,最终全面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瞄准中西部城市排名前列方阵

报告还畅想和描述了昆明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后的景象,届时,昆明将是一座产业发达的经济繁荣之城,综合实力进入中西部城市排名前列方阵,发展层次比肩国际同类城市;是一座创新创造的活力绽放之城,高端人才汇聚,传播前沿科学,聚集创新资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一批引领世界的研究成果在这里产生,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和企业家从这里走向世界。

届时,昆明还将是一座开放包容的现代大气之城,生活环境与国际接轨,在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影响力大幅提升,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是一座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之城,昆明特点、云南风格、中国气派、国际特征兼容并蓄且魅力彰显;是一座和谐宜居的绿色健康之城,群众健康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位居全国前列,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国际知名健康之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