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打造105个特色小镇 昆明占据7席

2017-06-18 08:49:31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都市时报 记者许孟婕) 云南将打造105个特色小镇,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昨天,云南举行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闻发布会,丽江古城等105个镇入选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省财政将于近期完成每个小镇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拨付工作。

其中,昆明市有昆明斗南花卉小镇、昆明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九乡旅游小镇、 轿子雪山小镇、“云上云”双创小镇、官渡古镇、凤龙湾阿拉丁小镇(回族)等7个小镇入选创建名单。

16个州市

共有290个小镇申报创建

特色小镇的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15日,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州市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申报工作的通知》,截至4月30日,共收到16个州市申报创建的特色小镇290个,其中申报创建全国一流的101个,申报创建全省一流的189个。

5月9日至12日,省发改委牵头,相关专家和省住建厅、财政厅等相关厅局参加,对各州市上报的创建方案,以州市为单位,逐一听取了汇报,逐个进行了审查。5月21日至22日,省发改委与省住建厅等相关厅局、相关专家一道,再次对各州市深化后的特色小镇创建材料进行了研究审查。经省、州、县层层把关,部门和专家共同研究审查、反复讨论和多方听取意见,最终形成了此次公开发布的创建名单。

特色优先、产业为核心

成为名单筛选首要原则

据介绍,特色小镇创建标准具有量化的指标,包含用地标准、投入标准、基础设施标准、产出效益标准等。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说,在创建名单筛选过程中,主要坚持了特色优先、产业为核心等原则。

“特色小镇首先要有特色,我们将每个小镇是否在全省、全国甚至全球具有独特、少有的鲜明特色,作为筛选中坚持的首要原则。”产业则是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筛选中将特色小镇是否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下一步产业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定位是否精准、实现路径是否可行、支撑要素是否具备,以及能否引领云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等,也作为一条重要原则。

另外,特色小镇建设投入主体是否有意向或者已经落实,企业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路和路径是否清晰可行,企业实力是否与投资建设规模相匹配,也是一条重要的筛选原则;特色小镇交通条件是否便利,是否已经有比较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等,也是筛选中的重要考虑因素。

筛选中,对有房地产开发嫌疑的、单纯的旅游景区景点打造的等实行一票否决。

昆明两小镇

将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

此次发布的创建名单共分为三个层次。排名前列层次为创建国际水平的特色城镇,共5个,包括丽江古城、元阳哈尼梯田两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建水临安古城3个高级历史文化名城。第二层次为创建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共20个,包括和顺古镇、沙溪古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等,昆明斗南花卉小镇、昆明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也在这一层次。第三层次为创建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共80个。

除了以上三个层次外,云南省还将鼓励州市、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州市、县区级的特色小镇。从公布的名单来看,侧重于旅游风情方面的小镇较多。

针对下一步如何做好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丁兴忠介绍,今年,云南将邀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相关企业前来参会,为云南特色小镇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和对接的平台,让每一个特色小镇都有会规划、有实力、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团队作为建设主体。

同时,近期将制定出台特色小镇从规划到建设到考核验收的一系列相关标准和办法。105个特色小镇建设,今年须完成投资规模的20%以上,并组织开展好2017年特色小镇年度考核工作,为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动态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焦点

1

入选创建名单后,政府在资金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且考核达标将获1亿元奖励

对于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省财政近期将尽快完成每个小镇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拨付工作,用于扶持小镇开展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工作。接下来的几年,省财政将继续完成各项政策的落实。

财政方面的政策是:2018年底对考核达标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1亿元、500万元奖励资金,重点用于项目贷款贴息。2019年底验收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9000万元、500万元奖励资金,重点用于项目贷款贴息。税收方面的政策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区域内的新建企业,从项目实施之日起,其缴纳的新增税收省、州(市)分享收入,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减半返给县(市、区)政府。

创建名单是永久性的吗?

考核不合格将退出创建名单

云南省将采取“宽进严定、动态管理、验收命名”的创建制方式,来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在具体操作程序上,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将同步制定出台“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的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云南省特色小镇的创建标准。

对照考核标准,今年、明年和2019年每年年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特色小镇的考核工作,并依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考核不合格的,停止支持政策,退出创建名单。同时,要扣减特色小镇所在县区的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收回相应阶段的省财政支持资金。相反,今年未被列入的,只要工作成效显著、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干得好的,照样有机会调整进来。

★昆明七个特色小镇

斗南花卉小镇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花卉产业从斗南发端,斗南从此由默默无闻到闻名于世。在这里,形成了全国乃至亚洲较大的花卉交易市场,连续20多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位居全国排名前列;在这里,诞生了全国花卉类排名前列个中国驰名商标——“斗南花卉”,品牌价值超过50亿元;在这里,万商云集、百业荟萃,与花卉相关的种苗、盆花、盆景、资材、物流、培训等齐集发展,配套齐全。

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

嘉丽泽位于嵩明,是在3万亩原生湿地之上,斥巨资打造的高级健康度假小镇。项目拥享薰衣草花海、湿地公园等自然资源,已建成高尔夫球场、五星级酒店群、西南排名前列马术俱乐部、国际会议中心等高端配套。并建有集别墅、洋房、公寓于一体的高端度假居住群。今后这里将成为云南省“大健康”产业园中具有全国、全球影响力的高原特色体育运动名片。

九乡旅游小镇

九乡风景区位于昆明市宜良县,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为国内规模较大、数量最多、溶洞景观最奇特的洞穴群落体系,这里既有可泛舟而行的两公里长的暗河溶洞,又有瀑布溅流,还有两壁峭立、水翠天青的峡谷河道。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融为一体。九乡旅游小镇位于九—石—阿公路零公里处,项目包括旅游一条街、SPA温泉、养老院、别墅、公寓、儿童游乐园等。

轿子雪山小镇

轿子雪山位于昆明两区,因其山形似一乘放置在万山丛中的花轿而得名。其主峰海拔4247米,为滇中排名前列高峰。轿子雪山砥柱千仞,立体气候明显,地质地貌景观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科考价值,动植物资源丰富,冬季冰雪覆盖,是距离昆明最近的一座极具开发潜力的雪山。

“云上云”双创小镇

位于呈贡新区仕林街,致力于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为主业,以互联网融合为标志培育信息产业,掀起云南大数据及创新创业发展的浪潮,将小镇打造成为“创新的高地、创业的沃土、创客的天堂”。

官渡古镇

是昆明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文化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 在不到1.5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就有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

凤龙湾阿拉丁小镇(回族)

寻甸是云南省及昆明市通往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通道,属现代新昆明一小时经济圈范畴。境内有回族、彝族等众多民族分布,民族风情浓郁。寻甸县旅游资源丰富,凤龙湾风景区内群山苍翠,碧波拥怀,山水交相辉映,更是寻甸之旅寻幽、寻秘、寻情、寻趣之所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