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曲靖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完成规划选址117个

2017-05-04 15:26: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全市已成立殡葬执法大队6支
■各县(市、区)科学划定和调整火葬区
■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完成规划选址117个

本报讯 全市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行动,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的机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民政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相继出台了《曲靖市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的意见》等7个配套文件;各县(市、区)出台了殡葬改革配套文件,落实工作经费,做到工作有机构、人员有编制、管理有制度;层层签订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狠抓落实年”重点工作考核推进。加强殡葬执法队伍建设,全市已成立殡葬执法大队6支,配备殡葬监督信息员1853名,执法大队工作经费、信息员补助资金纳入当地财政预算。

各县(市、区)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稳步扩大的原则,科学划定和调整火葬区,重点将城镇及周边地区、重点旅游乡镇、工业园区、交通便利地区、耕地较少地区定为火葬区。并制定火葬区划定方案,以县(市、区)政府的名义上报市政府,经修改完善后形成《曲靖市政府关于火葬区划定方案的请示》,现已上报省政府审核,待审批后公告实施。全市火葬区划定共涉及6县1市2区134个乡(镇、街道)1个华侨管理区893个村(居)委会,火葬区范围内常住人口总数40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64%。

大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殡仪馆建设步伐。曲靖殡仪馆新建项目6月底以前搬迁投入使用。富源县殡仪馆正在加紧主体工程建设,宣威市、会泽县殡仪馆改扩建稳步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完成规划选址117个,动工建设39个。

各县(市、区)在摸底调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按照“控制增量、减少存量”的要求,对“三沿六区”采取植树造林遮挡一批、搬迁一批、拆除一批的“三个一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市共迁移坟墓7823冢,植树遮蔽15964冢,平毁2334冢;陆良县在改建曲召高速的同时,投入搬迁经费5000余万元对高速公路两侧坟墓进行搬迁治理,现搬迁2200余冢。在殡葬用品市场整治方面,各地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取缔或搬迁打碑点、棺木制作经营点共计130处。

市、县两级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法规,营造了殡葬改革良好氛围。清明节期间,各县(市、区)都组织开展了以“大力推行火葬,节约殡葬用地”为主题的“殡葬宣传月”活动,出动宣传车152次,发放殡葬改革宣传资料20余万册(份),悬挂布标476条,张贴标语5014份,展出宣传板面87块。麒麟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执行殡葬改革承诺书,向群众发布殡葬改革通告;陆良县部分老党员自愿签订火化承诺书;师宗县农村文艺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宣传殡葬改革政策。 何 俊(曲靖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