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环比增速踩刹车 房价会遭遇釜底抽薪吗

2017-04-25 09:01: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为了挤掉资产泡沫,各地仍就在不断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与其他调控措施相比,限贷无疑更具“杀伤力”。从去年9月底开始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在层层加码之后终于在今年排名前列季度见效:央行近日发布的今年排名前列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9.05万亿元,同比增长35.7%,增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

房贷环比增速终于降下来了。这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房贷环比增速回落是房地产市场各种调控措施累加的结果,同时也是金融防风险措施的成果之一。

这里不再赘述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着重说一下金融防风险。今年3月末至4月上旬,银监会密集下发了七项监管文件,剑指银行去杠杆,自查同业业务及清理表外资产。到4月中旬资金面骤紧,于是央行超预期地进行了4955亿元的MLF操作,以弥补金融机构需要补充的流动性。

在金融防风险的大背景下,银行今后的流动性无疑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在这种形势下,银行降低房贷利率优惠就在情理之中了。4月10日,招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九折调整为九五折,这是深圳排名前列调整房贷利率的银行。之后,各家银行开始跟风。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各家银行就已经调整过一次房贷利率优惠了。

若不是真正的遇到了流动性难题,银行是不会主动对最为优质的房贷业务进行限制的。银行去杠杆、金融防风险的措施逐步加强的结果肯定会传递到房贷领域。所以说,房贷环比增速下降是对前期挤泡沫、防风险措施的集中反映。

其次,房贷环比增速不会骤然大幅下降,稳中有降才是调控的目标。房贷之于经济的作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给予了权威解释:房贷的增长不能简单的看作是资金“脱实向虚”,它会传递到相当大的产业链上,这个产业链还会带动与它相平行的一些产业链。

从目前房贷的发放情况看,三线、四线城市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会获得房贷的支持,一线、二线城市的房贷限制则会越来越紧。在未来房贷的投放上,不会采取“急刹车”的措施,尽管增速还会比较快,但会更强调平衡发展。

房贷环比增速下降必然会反映到房价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6个城市环比下降,70个城市中一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18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其他城市环比涨幅略升。

房贷未来的走势将深刻影响着房价,反过来房价的变动也会影响银行对房贷业务的兴趣。房贷环比增速降幅会不会扩大,房价是否会遭遇房贷的釜底抽薪,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观察。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大环境下,未来房贷政策会更加强调因城施策和分类调控,即保住房刚需者的贷款需求,压投机投资性贷款需求。(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