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金融挤泡沫银行资金吃紧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9.5折

2017-04-23 08:18: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招商银行(600036.SH)首套房贷利率从9折变成9.5折,广发银行紧跟其后也提高了。“现在是9.5折,9折已经停了,从这周一开始。”4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率先从广发银行深圳福田区某支行了解到这一新变化。

最近两周,深圳已经有两家银行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四大行也在酝酿之中,某大行深圳支行行长透露,下个月可能也会上调,因为资金太紧张。本报记者获悉,银行资金最近紧张加剧,从以前小银行扩散至小、中、大型银行全面紧张,从通常的季末变成月末甚至月中就开始紧张,银行交易员跪求资金已为常态。

近期,银监会10天连发七道文件,重点整治同业业务、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最近几天银行频频赎回委外资金。资金面紧张导致拆借利率攀升,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提高,如今房贷利率也被迫上调了。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9.5折只是开始,未来房贷利率或将进一步推高。

()

3月末至4月上旬,银监会密集下发了七道监管文件,监管风暴袭来。银行被逼去杠杆,自查同业业务及清理表外资产,4月中旬资金面就突然紧张起来,深圳的房贷利率应声生变。

4月10日,招商银行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9折变成了9.5折,这是深圳排名前列调整房贷利率的银行。4月17日,广发银行也紧跟招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至9.5折,两家银行调整仅相隔一周时间。

其他银行也都在酝酿,“目前还是9折,但是上调真有可能性。”4月20日,平安银行深圳一网点个贷经理说。中国银行深圳福田区某营业点个贷负责人称,现在银行缺钱,随时都有可能上调。

房贷业务是银行最为优质的资产,不良率低于0.4%,最近两年房贷(即个人按揭贷款)成为银行最为青睐的业务。但是,现在银行资金特别紧张,对房贷业务也没那么爱好了,而是调整至利率更高、更能赚钱的房屋抵押贷款上。本报记者了解到,最近,深圳多家银行已将重心放在抵押贷款上,即收缩了购房按揭贷款业务,转向抵押贷款业务,贷款用于消费、小企业运营等。

房屋抵押贷款的利率要高得多,本报记者了解到,深圳银行较低的基准利率上浮20%,即利率1.2倍;有的银行上浮25%,较高的上浮30%。银行舍弃部分房贷按揭业务,转而去做利率更高的抵押贷款了,比如广发银行,多家网点主打抵押贷,按揭贷不做或少做了。

某上市银行管理人士称,个贷业务仍是优质业务,但是资金成本倒逼,银行在个贷中选择更高利率的业务,“所以按揭贷款不那么受欢迎了。”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发出信号,低利率的最后阵地失去并迎来了拐点,未来还将继续向上。未来首套房贷利率可能陆续调整至基准利率,第二套贷款利率目前上浮10%,今后可能进一步提升。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称,现在正由“资产荒”转化为“负债荒”,意味着信用周期和资产周期翻转到一个拐点,而宏观金融条件考验在于信用收缩和利率中枢上升。

监管来了“急刹车”

银行资金更加紧张了,“正常的是季末紧张,后来月末紧张,最近从月中就紧张了。”上述某大行深圳支行行长称。

本报记者了解到,银行月初才是放款的黄金期,其他时间都有可能被延迟。最近银行资金更加紧张了,与往昔已大不同。

货币政策收紧、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2017年实行MPA考核,再叠加传统缴税、缴准因素,使得银行资金面紧张。即每月5日、15日、25日时银行需要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变动金额,每月15日-20日期间缴税。时点来看,旬度考核及缴税原因,使得银行月中资金就出现紧张,忙于腾挪。

这还只是今年惯例考核的变化,监管风暴加速了银行去杠杆,银行此前不断加杠杆“高速开车”,现在“急刹车”加速资金回笼,而导致市场个体风险加剧。

3月末至4月上旬,银监会连续发了七道文,堪称史上监管文件最为密集时期。4月10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此前,银监会办公厅还下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等严监文件。

浙商证券分析师孙付解读上述文件,认为会对同业存单、债券投资、委外业务、银行理财带来影响。

“监管的加码或会导致银行收紧委外规模,短期市场流动性或会承压。”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孙立金认为。最近,银行委外业务现规模性赎回潮,各大行、股份行、城商行都加入了,银行都在大量回笼资金。

一个相同的时间点是,4月10日,招行深圳首开先河,立即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至9.5折,此后广发行跟进。4月10日,A股开始不断下跌,上证指数从3280点下跌至如今的3180点左右,一些中小盘个股出现暴跌,个股“闪崩”甚至瞬间跌停。

4月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全部上涨,隔夜上涨8.9个基点,报2.5750%,创近一个月来新高;7天期涨3.45个基点,报2.7520%;14天期涨2.45个基点,报3.2125%;1个月上涨0.3个基点,报4.0008%。

4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再次全线上涨。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进入了4%的时代,直逼5%而去。

监管风暴来袭,银行开始了去杠杆,去杠杆导致的资金紧张,已传导至房贷利率和A股市场交易。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在低利率、信贷规模扩张之下,过去两年一线甚至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如今房贷的低利率拐点已现,房贷利率迎来向上趋势,那么房价呢?(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