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这项政策将带来巨变 很多人却没有看懂

2017-04-23 08:16: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4月20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当于北京分行)在其官网上,与北京住建委、北京银监局联名公布了一个重要文件:《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通知》。

这份文件以“反洗钱”的名义,向我们展示了未来国家可以采取的一项调控楼市的杀手锏!

我们先看一下文件的核心内容:

1、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应对房屋交易当事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对、登记,并在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环节,要求交易当事人填写确认相关的身份识别表,上传有效身份证件、企业营业执照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信息。

2、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提供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应要求房屋交易当事人购房款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且必须使用出卖人和买受人的银行账户,通过预售资金、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资金支付;如发生退款行为,应按原支付途径,将资金退回出卖人和买受人银行账户。确需使用现金支付的,需经由买卖双方银行账户完成,办理该业务的商业银行需按照反洗钱相关规定,对当日单笔或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现金缴存报告大额交易。

3、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售房、提供经纪服务中,有承担识别可疑交易的义务和责任。发现可疑交易行为,应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

4、本通知自2017年5月1日起试行。

对于这份文件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媒体都没有完全看透。大家只注意到了上述的第二点,也就是“房屋交易当事人购房款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且必须使用出卖人和买受人的银行账户”。

说白了,就是禁止用现金买房子,防止洗钱。以前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报道:温州或者哪里的炒房团,豪客们开车带着几麻袋现金来购房。在这种现金交易中,一是可能存在逃税,而是可能存在洗黑钱。

通过买房子,那些没有完税的现金收入,或者贪污受贿来的财产,就变成了合法的房产。未来在出售的时候,资金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进入银行体系,彻底被洗白了。

北京的这一做法出台之后,直接的影响是:贪官污吏用黑钱买房子不方便了,一些逃税的企业老板买房子不方便了。直接影响是,楼市成交量会下滑,有利于城市调控和降低房价。

其实,买房子的时候必须通过银行走账,而且必须从买房者名下账户支付首付款、购房款,在深圳等其他城市早就已经实施了,估计北京也已经实施。此次,只是官方进一步重申、严格化而已。

所以,这项措施的杀伤力不仅仅在于可以为全国树立一个榜样,堵住洗黑钱的途径。更关键的是,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思路:国家随时可以要求购房者提供更为严格的收入证明,或者首付款来源证明。

一些办过投资移民的人都知道,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要求来自中国的移民提供其收入来源的合法证明。你通过地下钱庄倒腾到香港的钱,汇到移民目标国是不行的。对方甚至要求你的收入来源和换汇证明,说明你的钱是如何在中国产生,最终是如何离开中国的。

将来,楼市调控也可以要求每个购房者提供首付款来源,到时候可以倒查到你的钱是来自工资还是奖金,还是父母提供的援助,或是来自首付贷或者民间借贷。你突然存入自己账户的大额现金,到时候都必须交代来源,甚至可以查查你有没有交税。

银行认真起来,通过穿透监管的方式“认识客户”的时候,你基本上就被放置在显微镜下。到那时,买房子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弄不好,税务局就知道你逃税了,央行知道你洗钱了,纪委知道你受贿了,银行知道你使用首付贷了。

买房之前,你需要首先反思三天,看看自己的钱干净与否,是不是有漏洞。到那时,你如果痛恨谁,就劝他去买房,去现眼!

到了那个时候,如果你的资金有半点瑕疵,还敢于购房吗?至于炒房,就更是被看得一清二楚。

当政府真的想控制房价的时候,炒房者是无路可逃的!(天天说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