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打响一百万人脱贫攻坚战 年内29个贫困县摘帽

2017-04-17 08:41:05 来源: 昆明信息港

2016年云南省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展开工作。先后出台29项配套政策文件、行动计划,行业扶贫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在迪庆、怒江以及“镇彝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施14年免费教育。各地发动13.3万人组成1.7万支精准识别工作队,新识别20.9万户85.7万人,剔除21.6万户87.3万人,圆满完成了建档立卡“回头看”任务。

对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仍然面临起点低、底子薄,发展不充分、不全面、不协调等挑战的现状,《政府工作报告》表明,2017年云南计划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全面脱贫攻坚战。大方向上,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各州市也列出了重点工作要求,例如昆明把脱贫攻坚工程列入了本年度10大惠民实事中。大理把扶残助残工程当做年度10件大事,计划为2000名贫困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资助;为30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助视、助听、助行基本辅具;实施贫困残疾人住房救助200户;救助贫困精神残疾人住院康复服务500人;扶持创建残疾人就业示范点35个;为5.2万困难残疾人及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

成绩单

2016年云南

12个贫困县摘帽

保山 完成5个整乡推进、65个行政村整村推进、22个自然村推进项目,9个建档立卡贫困乡出列、80个贫困村退出、6.68万人脱贫。

临沧 全市14个贫困乡镇、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6.54万人。

昭通 制定6个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有望实现231个贫困村出列、24.02万贫困人口脱贫。

大理 剔除不精准对象33957人,补录贫困人口33959人。预计祥云、宾川、巍山、洱源县如期脱贫摘帽,16个乡镇、134个村出列,全州9.6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5.74%,下降3.49个百分点。

德宏 3个贫困乡20个贫困村出列、2万人脱贫、芒市脱贫摘帽。

迪庆 转移农村劳动力14.2万人次,实施整乡推进13个、整村推进120个,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3万人。

红河 全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3.24万人,8个贫困乡镇、129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

丽江 基本完成玉龙县脱贫摘帽、全市6个贫困乡和2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

普洱 预计减少贫困人口99685人,完成目标任务9.6万人的103.9%;宁洱县脱贫摘帽、全市11个贫困乡镇和1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97万人脱贫正在等待验收。

曲靖 10个贫困乡、133个贫困村出列,14.8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罗平县脱贫摘帽完成初审,会泽县、宣威市脱贫攻坚取得突破。

文山 实施脱贫项目464个,贫困人口从45626人减少到21421人。新街、柳井2个贫困乡和牛棚、石洞门等12个贫困行政村及242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西双版纳 贫困人口由11.4万人减少到2万人。

玉溪 基本实现6个贫困乡镇摘帽、58个贫困行政村出列、4万农村人口脱贫。

昆明 实施整乡推进13个、整村推进98个,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977人,66个贫困村和6个贫困乡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73%降为3.75%。禄劝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各州市筹资攻坚渠道不断拓宽

在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16个州市完善了“挂包帮”、“转走访”机制,驻村扶贫工作队覆盖全部贫困村,全省上下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好脱贫攻坚站的强大合力。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2亿元

2016年,我省不断加大社会扶贫力度,38名省级领导挂联4个片区,42个贫困县,300家省级、2087家州级、10948家县级单位,组织63.46万名干部实现“挂包帮”全覆盖,129.4万人次深入挂包点走访调研。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6770支,选派工作队员37379名,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5人以上的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全部兼任排名前列书记。49家定点扶贫云南的中央单位选派57名干部任定点贫困县贫困村排名前列书记,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6亿元,帮助引进项目89个。

与此同时我省还全面推行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改革,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4亿元,全部按照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县。在88个贫困县试点实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新增9项省级资金纳入整合范围。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2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增长52.5%。各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因筹资攻坚渠道的不断拓宽,在扶贫资金方面得到极大帮助。

各州市具体数字方面,保山争取扶贫资金136.9亿元;临沧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3.2亿元;楚雄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新胜利,统筹投入资金176.2亿元;红河全州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1.48亿元,争取各类信贷扶贫资金规模147.67亿元;文山整合投入资金3.3亿元;西双版纳集中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州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亿元;昆明市筹集各类扶贫资金95.4亿元。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我省设立了总规模1152亿元的云南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支持11个州市贫困乡村脱贫出列,大理、曲靖等州市因此“受惠”。

大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设立大理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100亿元,实施项目55个,完成投资79.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获批贷款71.1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试点推开。

组建总规模达143亿元的曲靖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81.4亿元,其中,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1亿元、整合部门资金101.6亿元、金融扶贫资金55.2亿元、各类帮扶资金5.5亿元。

扶贫精准度全面提高

除了财政方面的巨大支持,我省在2016年的扶贫精准度全面提高,聚焦“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70.3万贫困户,实行“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制定9个“直过民族”和阿昌族、普米族两个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启动怒江州、迪庆藏区、“镇彝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计划,专题研究会泽市、宣威市两个贫困大县脱贫攻坚工作。

较具代表性的昭通深入实施镇彝威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6大类50个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老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4年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

红河则制定实施“1+N”系列精准脱贫攻坚政策,“一带三区”战略加快实施,南部山区、边境地区、民族直过地区综合扶贫开发稳步推进。

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需要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不断拓宽筹资攻坚渠道。

2016年沪滇、粤滇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得到扎实推进,上海市援助的3.36亿元335个项目正有序推进,三峡、华能、烟草等央企对口云南各州市进行帮扶,投入64.5亿元帮扶布朗、阿昌、怒、普米、景颇、拉祜、佤、傈僳等8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560多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挂钩结对……

昭通与东莞、中山两市签订了总体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和8个单项协议,滇粤产业园加快筹建,10个易地搬迁扶贫协作示范点启动建设。积极与五矿集团、新沪商集团、太平保险集团、阿里巴巴、浙商总会等对接协调,汇集更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德宏方面,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阿昌族、三峡集团对口帮扶景颇族项目全面推进,上海市青浦区对口帮扶协作、“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顺利启动。

计划书

2017年

29个贫困县摘帽

100万人脱贫

昆明 计划完成2.1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启动易地搬迁4111户、宜居农房建设3万户以上,计划寻甸县退出贫困县名单、6个贫困乡和67个贫困村出列、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大理 确保漾濞、永平、鹤庆、弥渡4个贫困县摘帽,13个贫困乡镇、84个贫困村出列,实现6.89万贫困人口脱贫。

临沧 完成危旧房改造7万户,完成临翔区、凤庆县、永德县、耿马自治县、双江自治县5个县脱贫摘帽,10个贫困乡镇、109个贫困村出列,净脱贫7.3万人以上目标。

保山 实现4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7年完成1.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居工程。

昭通 实现174个贫困村出列、18.21万贫困人口脱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84100户。

楚雄 确保2个贫困县摘帽、12个贫困乡镇退出、103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和7.8万贫困人口脱贫。

德宏 紧盯陇川、盈江2个县脱贫摘帽、5个贫困乡和4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2万余人的年度目标任务。

迪庆 实现3.3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香格里拉市“摘帽”。

红河 确保全年稳定减贫10.82万人,99个贫困村及石屏、泸西两县脱贫出列。

丽江 确保永胜县脱贫摘帽,全市3个贫困乡、38个贫困村出列,3.03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

普洱 实现景谷和镇沅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2个贫困乡镇和7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6.99万建档卡贫困人口脱贫。

曲靖 紧盯“师宗县摘帽,88个贫困村出列、9.13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文山 实现薄竹镇贫困乡、洒卡等13个贫困行政村、1.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确保顺利退出贫困县。

西双版纳 减少贫困人口1.05万人。

玉溪 确保3个贫困乡摘帽、17个贫困行政村出列、33751名贫困人口脱贫。

把脱贫攻坚作为

发展头等大事和排名前列民生工程来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委、省政府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排名前列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突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民族贫困、连片特困地区3个聚焦,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贫困地区都不掉队、一个兄弟民族都不落伍、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落下,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000美元、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顺利实现。

借力各类扶贫基金增加底气

为实现2017年目标,全省各州市全力奋战。保山、普洱、昭通希望能够借力各类扶贫基金,增加底气。

保山将加强项目储备和项目对接,争取浦发扶贫基金186亿元、国开行专项贷款30亿元,加大监管力度,着力实施好基础设施、产业等金融扶贫项目,确保完成省下达减贫目标任务。 红河会抓实100亿元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100亿元三农产业发展基金、42亿元国开行中长期扶贫贷款、10亿元水务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申报和实施。

普洱在争取浦发行、国开行165.1亿元融资尽快到位的基础上,攻坚重点领域,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统筹推进贫困地区道路、水利、通讯、电网、住房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推广宁洱县“311”产业扶贫经验,建立健全贫困户参与和受益机制,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想要确保到2019年摘掉贫困帽,昭通将加强与东莞市、中山市合作互动,深入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抓好滇粤产业园建设,推进扶贫协作3年规划顺利实施。

与他们类似的还有大理、德宏以及曲靖,大理将积极争取教育部定点帮扶和挂钩高校及单位支持,推进上海市浦东新区、崇明区和浙商集团的扶贫协作,实施好滇沪合作项目及“云品入沪”工程,持续强化行业帮扶。与此同时大理还会着力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全面推行宾川县、祥云县产业扶贫模式,推进特色种养、光伏、劳务输出扶贫。德宏要扎实推进上海青浦区、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三峡集团和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万企帮万村对口精准帮扶,深入推进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精准脱贫攻坚。

曲靖全力争取沪滇扶贫协作支持,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与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中国工程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的精准对接,汇聚更多资源和力量向贫困决战。

发展特色产业自力更生

而仅靠“借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贫困地区的群众充分发挥自身动力。

临沧将重点工作放在加强产业规划引导,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精准扶持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加大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力度,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9万人次。继续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百企帮百校”和“1+1”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对帮扶工作。

西双版纳则是突出强“三农”,在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中做实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粮食生产稳定;以生态绿色为方向,提升橡胶、茶叶、甘蔗等产业,保障农民增收;大力建设农业现代产业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景洪区域性冬繁基地、普文现代农业园、勐海古茶园现代产业园建设;发展林下养蜂和种植傣药南药,培育林下种养殖新亮点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把脱贫攻坚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脱贫引领抓“三农”发展,以“三农”发展促进脱贫。注重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确保有产业、有技术,短期脱贫有支撑、长期致富有希望。(云南信息报 记者浦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