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石林将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7-04-13 09:10:2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都市时报 记者许孟婕 11日,昆明市召开了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会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传达学习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

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昆明已完成9个问题清单整改工作

会上,副市长吴涛强调,要确保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达到国家考核标准。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江通报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11月23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针对涉及昆明市需整改落实的47个问题(整改落实类45个,关注加强类2个),制定了整改方案,截至今年4月8日,已完成9个问题清单的整改工作。下一步将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确保反馈意见问题按时解决完成。

会上,吴涛与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和企业签订了2017年污染减排责任书。

去年工作总结

主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

2016年,昆明市坚持绿色发展,环保优先,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石林县创建高级生态县通过考核验收;五华区、盘龙区等10个县区成功创建云南省生态文明县并获得省政府命名。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2016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滇池水质从劣Ⅴ类好转为Ⅴ类,阳宗海湖体水质恢复到Ⅲ类,牛栏江出境断面(河口)平均水质Ⅱ类,达到Ⅲ类水保护目标。普渡河出境断面(铁索桥)平均水质为Ⅲ类,达到考核保护目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年均水质达标。

空气质量方面,去年昆明主城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要求,优良率达98.9%,其中优级天数为146天,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第9,在省会城市排名第三,是全国少有进入前十的内陆城市。

环保监管方面,去年全市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立案处罚281件,处理投诉8972件,全市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2016年完成71个重点减排项目,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减排项目任务。同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690件举报转办件,100%按时办结。对47个整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编印了工作手册,全力以赴推进督察整改工作。

今年工作部署

加大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今年,昆明市将继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步伐,及时对账销号。持续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运用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屡查屡犯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加大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同时,今年石林县要率先在全省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申报;盘龙区、晋宁区要认真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及指标要求,为申报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安宁市要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县考核验收。

数读

截至2016年,全市累计创建36个高级生态乡镇(街道)、7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2个高级生态村、24个省级生态文明村、1120个市级生态村、406所市级绿色学校、168个绿色社区、28个环境教育基地和137家“宁静小区”。

去年全市环保行政处罚立案处罚281件,处理投诉8972件,全市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完成71个重点减排项目。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690件举报转办件,100%按时办结。

相关新闻

阳宗海环湖截污工程今年底前完工

昆明信息港讯·都市时报 记者赵倩 11日,2017年阳宗海水环境综合治理暨环保工作会召开,从会上获悉,阳宗海环湖截污工程将在12月底前完工并完成验收。

今年是全面实施《阳宗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袁培文表示,要扎实推进流域截污治污、流域生态建设、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19个项目建设,确保按既定时限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全面深化“河(段)长制”,要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制定完善实施方案、考核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确保督察、监管、治理三到位,实现河(段)长制的新突破和全覆盖。

在项目引进方面,严把项目引进关。项目引进是控制污染源的第二道闸门。在引进项目时,要有选择性,不能把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引进来,要引进符合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凡是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坚决不能引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