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入运行 云南成石油炼化基地

2017-04-12 08:35:02 来源: 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推动中缅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同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与此同时,远在4000千米外的孟加拉湾畔,一艘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油轮靠泊缅甸皎漂马德岛港,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宣告正式投入运行——当天,马德岛港4条巨大输油臂中的两条分别与油轮上的两条输油管口对接,油轮运载的原油开始向港口卸载。

中缅原油管道投产后,将能为缅甸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收益,同时将有力带动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目前,云南省正在依托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积极布局、发展石化新兴产业,较大程度释放资源价值效应,建成产业链完备的新兴石油炼化基地。

管道起于缅甸马德岛 经云南进入国内

马德岛位于缅甸西部,从最近的城市皎漂乘船前往需要大约1个半小时。这个总面积12平方千米的小岛因中缅原油管道项目而广受关注。

据悉,中缅原油管道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马德岛,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2015年1月30日,马德岛港顺利开港,大型油轮首次成功靠泊卸油。马德岛港是缅甸排名前列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已经成为中缅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

2017年4月10日,随着《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中缅两国国家元首见证下在北京正式签署,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据云南日报此前报道,云南属于缺油少气省份,从省外运进来不仅运输成本高,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是近年来的连续干旱,使得燃油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中缅油气管道投入使用后,有助于合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有助于开辟新的能源进口通道,保证能源供应安全。”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云南分公司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油气资源留在云南,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将使云南工业能耗依赖煤电的现状得以改变,有利于实现产业升级,改善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进云南实现绿色产业升级。”同时,中缅油气管道经过云南后,原油管道直通重庆,天然气管道延伸到广西,将改善整个西南地区能源供应和工业格局,优化能源布局和结构,为大西南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悉,目前,云南省正在依托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积极布局、发展石化新兴产业,较大程度释放资源价值效应,建成产业链完备的新兴石油炼化基地。

中东原油到中国 将可不经过马六甲

中缅原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共同组成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进中国与缅甸的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管道项目曾搁置两年,2013年10月,中缅油气管道的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天然气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从此结束了我国云贵高原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

据悉,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和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该管道项目由天然气和原油管道两部分组成,起点为缅甸皎漂,石油管道终点为昆明,而天然气则继续南下抵达广西南宁,在长期规划中石油管道还将向北延伸至重庆。

新的输油管道是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发展中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的经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石油线路之外,提供了另一条直接从中东向中国输送石油的管线。

开始输油后,中国从中东进口的部分原油将能直接在缅甸卸下运回国内,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而该管道还将配合云南石化1000万吨炼油等项目,大大缓解西南地区缺油少气的局面。

随着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运,中缅两国能源合作领域迈进了新阶段,项目也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标志。

“这是一个能让各方共赢的项目”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两国建交以来的重要合作成果和结晶,历经10年耕耘,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在缅甸业务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进中国与缅甸的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一项目是双赢的。对中国来说,能有效缓解西南地区油品紧张局面,推进西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对缅甸来说,能带来包括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带动缅甸石化产业发展,增加出口创汇,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昌亮说。

4月9日上午,缅甸若开邦皎漂县县长吴丹突乌赶在管道工程投运之前考察了马德岛港。“这次考察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中国的项目来到皎漂,对提高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项目建设时,中国建筑公司雇用了大量当地工人;建成后,附近有不少村民在这里上班,带动了当地就业。”吴丹突乌说。

据介绍,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启动以来,中方已经在管道沿线开展社会经济援助项目178个,开展自然灾害捐款50多项,同时大力培养本土化人才。目前,整个项目内缅籍员工比例已经超过了70%。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委昂莫纽表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两国能源经贸合作的代表项目,对两国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4月10日下午,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吴盛温昂表示,对即将投入运行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给予积极评价。吴盛温昂表示,这是一个能让各方共赢的项目,缅方从中获益匪浅。“皎漂等沿途很多地区的学校、医院得到了新建或扩建,道路得到重修和维护。”

吴盛温昂更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看待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缅甸积极支持,并成为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在吴盛温昂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缅甸新政府发展本国经济、吸引外资的目标契合。东盟共同体建设紧锣密鼓,缅甸作为东盟成员国,需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各个平台上实现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中国倡导建设‘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获利,而是为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新华社、人民日报、云南日报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