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将用3年建成100个特色小镇

2017-04-09 09:16: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4月7日下午,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至2019年,由省发改委每年从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中筹集不低于300亿元作为资本金专项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用3年时间建成20个左右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当日,云南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发展启动大会,对如何推进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建“特色小镇” 企业是主体

针对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我省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短板、问题,《意见》明确了工作重点。即:突出规划引领;明确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充分彰显特色小镇的风貌特点;要促进人口在特色小镇集聚;要以企业为主体来推进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意见》要求:每个特色小镇必须要有与投资规模相匹配的、有实力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原则上要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或在某一产业领域内公认的领军型、旗舰型企业。

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 奖1亿元

为确保我省特色小镇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将在土地、财税、融资、项目方面给予支持性政策。

凡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2017年,省财政每个安排1000万元启动资金,重点用于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底考核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1亿元、500万元奖励资金。2019年底验收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每个分别给予9000万元、500万元奖励资金。

“特色小镇”建成什么样?

用地标准:

《意见》明确了四个要求。要求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原则上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根据产业特点和规模,旅游休闲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类、生态园林类特色小镇可适当规划一定面积的辐射带动区域。

投入标准:

在总量上,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2017—2019年三年内,每个特色小镇累计新增投资总额须完成30亿元以上;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创建的三年内,每个特色小镇累计新增投资总额须完成10亿元以上。2017、2018、2019年,每个特色小镇须分别完成投资总额的20%、50%、30%。建成验收时,每个特色小镇产业类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社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均须达到50%以上。

产出效益标准:

三年内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的,每个特色小镇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含个体工商户)年均增长25%以上,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就业人数年均增长15%以上;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在上述标准基础上相应降低5个百分点。

其他标准:

此外,《意见》要求,创建全国一流旅游休闲类特色小镇的,须按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创建全省一流旅游休闲类特色小镇的,须按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标准建设。

每个特色小镇建成验收时,集中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须达到100%;均须建成公共服务APP,实现100M宽带接入和公共WIFI全覆盖;至少建成1个以上公共停车场,尽可能建设地下停车场。

创“特色小镇”7步走

我省将采用“自愿申报、宽进严定、动态管理、验收命名”的方式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整个创建工作分为七个步骤:

1,自愿申报。由各州市政府向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报送特色小镇创建方案。

2,审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审查,提出特色小镇创建建议名单报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审定。

3,名单公布。

4,规划审查。凡是进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由所在的县(市、区)政府组织编制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各州(市)政府审查后,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审查结果报领导小组审定。

5,项目建设。按照审查通过的规划,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

6,考核评价。年度考核合格的兑现年度扶持政策,考核不合格的停止扶持政策,退出创建名单。

7,验收命名。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于2019年底进行验收,提出特色小镇命名建议名单,报领导小组审定后命名。

资料

中国特色小镇,云南有3个

去年,住建部公布了排名前列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云南省上榜3个镇,分别是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德宏州瑞丽市畹町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