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高铁开通100天:走遍15个跨省城市

2017-04-09 08:59:38 来源: 昆明信息港

7日,记者从昆明铁路局获悉,4月6日,沪昆高铁贵昆段、云桂铁路百昆段开通满100天,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56对,发送旅客3万人次,较高日发送旅客达5.8万人次,两条高铁极大压缩了时空距离、扩大了区域交往、带动了地区发展,成为了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缩短时空距离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贵昆段、云桂铁路百昆段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接入了全国高铁网。高铁通江达海、连通内陆。

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昆明南站人头攒动,旅客有序排队上车。“之前清明节只能在上海遥祭已故的亲人,现在坐动车,3天的假期也能回家祭祖访亲,真方便!”4月4日,准备坐昆明南至上海虹桥G1376次动车返回上海的高平兴奋地说。

高平是云南楚雄人,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他说,以前从昆明到上海上大学,要坐近40个小时的火车,现在快了,11个小时就能到达,自己也可以常回家看看。

高铁开通后,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其中昆明至北京由原来的33小时缩短至12小时,昆明至上海由原来的34小时缩短至11小时,昆明至广州由原来的24小时缩短至6小时;昆明至贵阳2小时、昆明至长沙5小时、昆明至南宁4小时可到达;昆明至石林、曲靖、弥勒、富源实现了1小时交通圈,昆明至贵阳、安顺、广南实现了2小时交通圈。

“旅”的时间减少了,“游”的时间增加了。高铁时代的到来,拉近了城市与城市、省份与省份之间的时空距离。

扩大区域交往

“伴随高铁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为云南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高铁旅游日益受到游客的欢迎。”昆明康辉旅行社有限公司李勇说。

随着外围交通大环境的改变和覆盖区域的日益广泛,李勇的旅游业务也增加了不少。李勇介绍,之前他的旅游业务只是南宁、桂林、北海等方向,云南通高铁后,不仅原来的旅游业务增长迅猛,他们还增加了昆明至贵阳、北京和华东、东北方向的旅游业务,北上广前往云南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业务越做越广。

目前,昆明南每天开行动车56对,周末58对,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郑州、长沙、贵阳、南京、济南、南昌、武汉、厦门、广州、桂林、北海等15个跨省城市,旅客还可在上述城市快速换乘高铁可通达全国各地。省会昆明至曲靖、富源、石林、弥勒、普者黑、广南县、富宁县等州市县,以及昆明至贵阳、长沙、南宁、广州等地动车实现了公交化开行,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高铁的开通为云南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国15个城市新增始发开往昆明的高铁列车,“坐着高铁去云南”“坐着高铁去看海”成为许多国内外游客的优选。随着高铁的开通,云南逐渐融入了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圈、文化圈、发展圈,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也悄然融入了云南的生态圈、民族圈、资源圈。

带动民族地区发展

沪昆高铁贵昆段、云桂铁路百昆段开通运营后,公交化、高密度开行的高铁动车带动了云南民族地区,特别是高铁沿线壮族、苗族、彝族、哈尼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之前不通铁路,部分县甚至不通高速公路。云桂铁路开通后,昆明至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富宁县高铁动车达15对、到广南县17对、到丘北县24对,便捷的交通带动了当地发展。

过去,从昆明到位于丘北县的国家4A级风景区普者黑,乘汽车需要5个多小时,价格150元左右。高铁开通后,乘坐高铁从昆明到普者黑仅需要1.5个小时,票价只要74元。高铁票价仅为汽车的一半,但时间却缩短了70%。就是这样一个县的车站,最多一天旅客发送量近万人次,当地许多壮族、苗族群众在家门口开旅馆、搞运输、卖烧烤、当导游、吃上了旅游饭,拓宽了就业和脱贫渠道。”

目前,昆明铁路局公交化开行了前往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等民族聚集区的高铁动车。如今,每天坐动车到云南民族地区旅游的人群中不乏外国人,国内中东部地区乘高铁前往云南民族地区旅游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旅游客流的大量融入,云南民族地区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迅速发展,高铁沿线少数民族群众逐渐从农耕转入了现代服务业,祖祖辈辈以农耕为主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改变,带动了少数民族群众地区脱贫致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