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昆明应织密国际航空网打造成中国通航产业示范区

2017-03-24 09:14:33 来源: 昆明信息港

通用航空是我国“后高铁时代”较具战略前瞻性的新型产业。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把昆明列为国家首批26个综合示范区之一。如何抢抓这一机遇,引起了多位市政协委员的关注。

抢抓通航产业机遇 打造中国通航组装交付“第三城”

市政协委员刘云建议,昆明应依托积极规划建设“中国通航产业昆明示范区”,全力争取国产民用机组装完工交付中心落户昆明,努力使昆明成为继舟山、天津之后,中国通航组装交付“第三城”。在突出项目选择,明确发展路径方面,刘云更是提出了多种思路和见解。

在刘云看来,昆明首先应积极申报支线航空运营项目,后期拓展至干支结合的航空运输业务,织密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网。与此同时,积极申报通航运营资质项目,为通勤运输、航空跳伞、飞行俱乐部等项目群打开许可通道。

“昆明应积极争取国际民航维修服务资质,建设成为国际民航旗舰型备品备件中心和维修服务中心。”除此之外,刘云还指出,可全力争取民机教育培训项目,在昆成立飞行员培训中心或飞行学院。同时,依托昆明气候条件,配套建设国际民航飞行员复训疗养中心,承接全球日益增长的在役飞行员疗养、体验和初始模拟培训、机型改装培训、定期复训等巨大需求。

刘云表示,要实现以上的目标,昆明应强化高位统筹,整合发展力量,建议成立高规格的工作机构,由政府投资平台提供引导性资金和土地支持,特别是采用PPP模式,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并占主导,共同抓住昆明通航产业发展新机遇。抢抓战略机遇,重构昆明产业体系,分享通航产业红利。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 增强临空产业的吸引力

同样聚焦航空网建设的还有政协委员邹玉惠。在他看来,昆明应由政府主导、产业带动,推进航空城建设。他介绍,所谓航空城,即以机场为中心,开发周边产业和商、住、旅游、办公、教育等多种功能,形成综合性、具有航空产业特点的都市化区域。

“目前,长水机场及周边每天的流动人口初步估算在20万以上,航空城的经济功能日益发挥的显现。”邹玉惠认为,依托长水机场发展临空产业潜力巨大,但目前在吸引产业落地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

他指出,除了土地价格较高之外,诸如水、电、油、气、道路、网络等建设还没有完全配套,酒店、学校、医院、购物、休闲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也有待完善。

“发展产业,就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建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力推进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临空产业的吸引力。”邹玉惠建议,对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出口加工、跨境电商等向外型产业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税收优惠、服务保障、投融资政策等方面继续给落户企业以扶持,并在一些项目上积极采取特许经营、PPP等模式广泛开展合作。

此外,他还建议,按照机场及空港经济区的规划,应立足建设,以产业开发为先导,继续在机场周边地区进行成片的产业区、居住区、商务区、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区、餐饮酒店等开发,同时配套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区域经济规模、人口规模、投资与消费规模的稳步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