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排名前列老旧小区引入“准物管”模式管理

2017-03-07 08:06:59 来源: 昆明信息港

老旧小区没有物管,无人看门,卫生脏乱差?现在,老旧小区的这种印象有望大为改观啦!3月1日起,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永兴路社区益康路16号院采取了社区居委会+小区管委会联手请进“准物管”方式,对院坝的治安等方面进行管理。现在,这个30多年的老小区院子的环境卫生跟新小区一样,还有了物管公司派驻的专业保安。据了解,这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排名前列引入“准物管”模式管理的老旧小区。

老小区也有了“业主委员会”

2月28日,五华体育馆旁永兴路社区益康路16号院门口,记者要找院内的社区居委会采访,停车跟门房里的一个8岁男孩说明情况后,男孩帮忙开了门。后来才知道,这是这个院子里临时门房的最后一个上岗日。

社区居委会里,9名老人正在严肃地讨论着第二天“准物管”进驻的细节。她们就是益康路16号院的新成立的小区管委会成员,相当于新小区成立的业主委员会成员。81岁的李光珍口齿清楚、思路清晰,她就是小区里600多户住户精心挑选出来的管委会主任,有多年的院坝管理经验,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也很好。

李光珍介绍,所谓“准物管”进驻,其实最直接的说法就是小区业主每家每月出资10元钱,由昆明彬龙物业服务公司派出2名专业保安,对16号院仅有的两道大门进行24小时把守,并不定时对院坝进行巡查;16号院的9名小区管委会成员则充当志愿者,义务配合居委会对小区的日常管理进行监督、管理。

“微改造”后,老小区环境好多了

永兴路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杨菊芬介绍,益康路16号院占地面积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03户8350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居民小区,配套不完善,没有物业管理,且大部分住户为退休老人。16号院一直有两道大门,但因为没有物管,大门一直就无人看守,来人来车可随便进出,造成一些社会闲杂人员乘虚而入,前些年经常发生偷盗事件。

2016年,永昌街道“微改造”惠民工程花300万元对这里进行“微改造”,对院坝进行道路修补、绿化植物、院墙美化、安装路灯、安装监控探头、清理垃圾、新增景观、修建智能垃圾房等,并拆除临违建筑,小区的环境卫生一下就清爽了许多,小区居民也纷纷表示,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感觉很好。

但是,治安问题依然是居民们关注的对象,因为没有物管,院子处于开放状态,来去自由,治安问题还是令人担忧。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引入“准物管”,由居委会和小区居民选出的代表一起管理。

按照最终确定的模式,16号院的小区管委会负责配合物管公司收取住户的费用后,及时交给社区居委会保管,对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已有309户住户缴纳“物管费”

李光珍介绍,截至3月4日,已经有309户住户缴纳了今年内的“物管费”,大部分住户还是积极配合的,近期,管委会还会继续配合物管公司收取费用。

现在,要进入16号院的装修、搬家车辆必须进行登记,并开后备厢检查。磨刀的、收废纸的、贴小广告的一律禁入。在这里租房居住的杨小姐说,住了3年,上夜班的她终于有了安全感,“以后深夜回家就不会害怕楼道里有可疑人员了”。

小区管委会负责人及社区负责人均表示,“准物管”方式管理老旧小区,只是他们双方的一个尝试,等时机成熟后,会多方征求住户的意见和需求,小区是否需要和现在新建小区一样,安装门禁系统、刷门卡通行等,都是下一步要考虑的。“总之,迈出了排名前列步,相信包括16号院的昆明老旧小区的管理会越来越规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