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二孩幸福指数调查报告》发布

2017-02-21 09:25:02 来源: 广州日报

二孩到来几多愁?2月19日,一份近万个家庭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六成“二孩”家庭表示,二孩到来,家庭幸福感显著提升。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不后悔要二孩。调查还显示,二孩的到来,促进了父亲参与育儿,有近五成的二孩父亲比排名前列胎时参与育儿的时间更多。

记者获悉,《二孩幸福指数调查报告》通过新媒体渠道征集了近万份问卷,其中二孩家庭占59%,在受访的二孩家庭中,一半的二孩年龄在0~1岁之间,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首批二孩。

看待二孩,爸妈不如孩子想得开

“小二”的到来令老大心伤?媒体上报道的兄弟俩、姐妹俩水火不容的案例,常令一些对“追二”犹豫不决的家庭感到担忧。调查则显示,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只是极端个案,二孩家庭反映老大对弟弟妹妹的接受度相当高。

调查显示,完全接受老二的比例达到了44.05%,而基本接受与比较接受达到了54.54%,完全不接受的仅仅只有1.41%。而在老二到来后,57%的老大表现出的行为变化并不显著,仅仅是需要大人的关注和爱。

“在迎接二孩时,相对于老大,其实家长的准备更不足。”专家表示,调查显示,二孩到来后,最容易击中家长尤其是母亲的情绪之一是“愧疚”。同时,在两个孩子的平衡上,54%的家长最看重的是陪伴时间的均衡,希望尽可能花费同样的时间去陪伴两个孩子,但要做到这一点,实在是太不容易!所以在二孩到来后,时间不够、分身乏术是导致妈妈精神压力大的重要原因。

后悔要二孩的家庭仅3.9%

二孩到来后,家庭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受访者表示首要压力是养孩子带来的精神焦虑、经济压力。 有趣的是,尽管自认“压力山大”,54%的家庭并不后悔要二孩,后悔要二孩的受访者仅仅只占3.9%。同时,有63%的人表示,二孩令家庭的幸福感显著增加。

调查显示,幸福感的来源主要是三点:首要的原因是手足陪伴,其次是亲子的共同成长,再次是有了理想的性别组合。 78.9%的人表示,看到两个孩子相互陪伴,令人很高兴。58.3%的受访者表示,孩子与父母的共同成长,圆满了自己的人生。还有人表示实现了“理想的性别组合”,感到幸福。

“舆论往往渲染带二孩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调查显示,随着二孩年龄从0岁上升到3岁,感到愧疚于老大的家长比例,从44%下降到24%,睡眠问题也日趋好转。”本次调查执行人、二孩妈妈朱昱子分析,二孩的“鸭梨”与幸福是此消彼长的,当两个孩子开始相互陪伴的时候,二孩就不是一种负担,更是一种幸福。

据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