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去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四分之一

2017-02-20 08:38: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月17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披露,截至2016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5%。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第四季度各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均低于2016 年9 月。

然而,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仅为4.4 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较9 月末扩大3.7 个百分点,主要由保障房开发贷款增长所致;截至2016 年末,全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2.5 万亿元,同比增长38.3%,增速较9 月末高2.3个百分点;全年新增6972.2 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113.5%,较1-9 月提高3 个百分点。

但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4 万亿元,同比减少4.9%,增速较9 月末低5.8 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由于2016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部分地区房价涨幅较大,带动全年房地产贷款较快增长。2016 年新增房地产贷款5.7 万亿元,同比多增2 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44.8%。

对此,央行在专栏4中特别论述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称,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我国一直重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综合运用贷款价值比(LTV)、债务收入比(DTI)等工具对房地产信贷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

近年来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房地产调控,强调因城施策原则,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由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所在城市实际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较低首付比例。

需要看到,我国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特殊性。一是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走势差异较大;二是供需具有一定刚性,住房是基本生活需求,其供给受土地供给限制,相关政策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2016 年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华夏时报)

报告称,下一阶段,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