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汽车票下月起实名制 昆明有16个客运站列入

2017-02-16 09:07:57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昨天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和公安厅联合举办“关于做好公路客运实名制宣贯会”。会议要求:符合实名制管理的汽车客运站,2月28日前将实名售票的设施设备购置安装到位;8月31日前,将实名检票的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到位;3月1日起,全面启动公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

处罚措施

客运站卖票不实名制

责任人较高可罚10万元

新规定明确了长途客运实名制的实施主体和实施范围。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统称实名制管理)。其他客运班线及客运站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定。

其次,明确对旅客购票、免票儿童申领实名制客票及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有关要求。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三是规定客运站经营者进行票、人、证一致性核对并记录有关信息、旅客配合实名查验的义务性要求。客运站经营者未按规定对旅客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提供身份信息的旅客提供服务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其停止从事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或者客运站经营业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有关道路旅客运输或者客运站经营许可证件。

四是对客运班线经营者及客运站经营者实现实名制管理所登记采集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规定了保存期限以及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的责任。

时间表

售票设备28日前到位

检票设备8月底前就位

会上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时间表。省交通运输厅已经筛选出全省16个州市178个客运站列入此次实名制范围,并要求:符合实名制管理的汽车客运站,2月28日前将实名售票的设施设备购置安装到位。8月31日前, 将实名检票的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建立健全实名制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3月1日起,全面启动公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旅客,坚决不予出售客票和提供运输服务。对证件无法识别的旅客,驻站公安民警应当及时予以身份查验或出具证明。

2月20日起,全省汽车客运站要充分利用站内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横幅、人工告知等方式开展宣传。

对于暂时没有身份证的乘客,公安机关要根据其提供的信息及时开具身份证明,会议要求:2月28日前实现实名购票旅客的临时身份证明开具或信息查验等。在这之前,全省公安局要优化调整信息资源平台,确保各客运站售票检票信息能够及时进入公安专网;各客运站所在地县、市(区)公安局(分局)要建立健全客运站警务室,落实相应的警力,配置一定的台式或移动查验设备、办公用品,2月28日前实现实名购票旅客的临时身份证明开具或信息查验等;各客运站要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设立警务室或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办公场所。

昆明市有16个客运站列入实名制管理,位于主城区的五大客运站均在此列,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提升,从3月1日零时开始,对乘客实行实名制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