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宣威解开84.5万农民饮水难题

2017-02-10 09:16: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16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暖融融的,记者驱车来到宣威市热水镇海拔2200米的高寒山区——格依村委会半坡苗寨。走进寨子,只见三五成群的苗族姑娘有说有笑,围在自家门前新安装的自来水边洗菜、洗衣,水龙头哗哗地流淌着清澈的山泉水。谈到吃水的事,苗族老大爷张正良喜上眉梢,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活了74岁,做梦也想不到会吃上这清甜的水,要感谢共产党的恩情!”
     “半坡苗寨有农户47户177人,由于地处偏僻、无水源,经济和交通等相对滞后,是全村去年底最后解决饮水难的一个寨子。目前,全村768户2688人都吃上了洁净安全的自来水。”格依村委会主任蒯继雄介绍说。这只是该市破解广大农村饮水难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状况,宣威市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等始终成为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加之2006年前,农村人饮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程建设标准低,水利设施老化,水量、水质都不能满足需求,“十五”末,全市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为84.5万人,占总人口的69.7%。针对这一实际,该市把解决农民饮水难问题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大力实施“兴水强市”战略,规划从“十一五”开始,用11年时间,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解决全市84.5万人的饮水难问题。按照区域经济整体功能要求和流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实际,根据不同地质地形、资源条件、水利建设现状和发展要求,该市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启动了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山区“五小”水利建设项目,对坝区,坚持新建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除险加固结合,集中连片解决,扩大集镇供水规模;对有河水、溪流,人居高处,水在低处的山区、半山区和石山区,能引则引,能提则提;对没水源的高寒山区部分村寨,兴建小水窖,能蓄则蓄。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工作,做到实施一批,上报一批,储备一批,确保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
     该市坚持项目支持一点,各级政府配套一点,人民群众筹集一点,社会各界捐助一点,能人企业投入一点,形成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筹资体系。“十一五”以来,该市财政每年用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4000余万元。同时抓住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和大干水利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扶持,立项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通过水利开发投资公司,筹措建设资金2.7亿元。整合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德援项目、扶贫攻坚等项目资金。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益,该市在工程管理上,5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按照“四制”管理要求,严格实行项目招投标制、监理制、法人制和合同制;重点工程实行规划控制计划,计划明确项目,项目带挂资金,制度明确责任,责任约束责任人的管理模式。同时采取巡回检查、不定期抽查、跟踪监督等方式,对工程质量严格把关。针对过去重建轻管的现象,该市坚持建好一件水利工程,配套一个后续管理办法;对已建水库切实做到规范一库管理,服务一方群众,开发一域资源,带动一所(管理所)经营。根据水源类型,合理设置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定期对水源、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消毒、净化,确保农村广大群众的饮水安全。
     据宣威市水务局局长江庆位介绍,2006年1月至2016年1月中旬,宣威市共投入资金4.76亿元,实施自流引水、提水工程2347件,集雨水窖16405个,共解决28个乡(镇、街道)2627个自然村84.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期间,该市将对农村广大群众的饮水,从水质、水量、水源保障方面进一步巩固提升。(曲靖政府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