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1月信贷预测均值2.45万亿 基建接棒住房贷款

2017-02-10 08:33: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银行信贷历来有“开门红”惯例,多家机构预测,2017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有望冲历史新高。投放领域方面,基建类项目有望接棒个人住房贷款成为发力点。

排名前列财经对多家银行信贷进行调查的结果出现两极分化:一部分银行1月信贷确实存在放量情况,而一些银行则选择不扩张规模,1月新增信贷规模同比还略有下降。

但是,排名前列财经根据多家机构和分析师的1月信贷估算,2017年1月信贷预测均值仅2.45万亿元,低于2016年1月新增2.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的规模。

“信贷投放来说,货币政策、信贷政策都是根据整个国家的宏观政策基调来做。从今年基调来看,‘稳中求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推进,货币政策确定了‘稳健中性’的基调,因此银行端还是保持平稳的信贷增长,在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这应该是今年信贷政策的基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排名前列财经表示。

1月预测均值2.45万亿

“1月份历来都是‘信贷大月’,今年信贷投放的确比去年会稍微多一些。”一位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告诉排名前列财经。

在记者搜集到的多家机构和分析师的1月信贷预测当中,有7个预测值高于或持平2016年的2.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规模。其中,温彬预计1月新增贷款有2.8万亿元,国金证券也预计会达到2.8万亿元。而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则预计规模为2.7万亿元。

华泰证券一份调研测算报告数据则显示,1月新增信贷约1.8万亿~2万亿元。具体来看大型商业银行约5500亿元,股份行约6000亿元,政策性银行及邮储约2500亿元,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约4000亿~6000亿元。中银国际则预计较低,为1.9万亿元。

对于高于去年同期的预测,招行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排名前列财经分析,一方面银行1月份信贷放量是为了“早投放、早收益”,另一方面很多大型项目在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1月份银行采取尽早投放的策略来争取好的项目。一位大行地方分行人士对排名前列财经称,1月份银行的确需要“抢规模”,意思就是把一些大的项目落地把“坑”占住,稳住贷款客户。

某深圳银行业高管告诉记者,从他了解到的数据来看,几家国有大行深圳分行1月份的信贷投放都比去年12月增加了不少,多则上百亿,少则数十亿,基本1月份就快把全年的信贷额度用完了。

大多贷款流向政府类基建

那么,1月新增贷款究竟投向了哪些领域?

某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的支行长表示,该行在1月份“对公贷款放得很猛”,比去年势头大,且其中大多数贷款流向为政府类基建类。

另一股份行总行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1月份信贷投放不仅比去年12月增加了很多,也高于去年同期。据他介绍,每年1月份本来就是信贷投放的高峰,但感觉今年的额度比去年更紧张。从投向来看,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提升,另外,基建领域也是一个重点投向。

“基建投资融资需求仍然较大,PPP成为投资新亮点。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2017年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信贷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作为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的重要方式,PPP项目将加速落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在相关报告中分析。

前述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基建类项目有望接棒个人住房贷款成为银行信贷的发力点。

2016年随着房价上涨,楼市交易的火热也带动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热度。根据央行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08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4.8%。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增加4.96万亿元,同比多增2.31万亿元。

温彬预计,今年个人按揭贷款占比会逐步回落,不过1月份按揭贷款占比还是会比较高,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对于今年信贷投放领域,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去年住房按揭经历了过快增长,预计房贷增长不可持续,银行更多着力点在基础设施、综合化经营,信贷资源投放的主要领域还是基础设施和国企。

2月信贷或趋紧

面对1月份银行的放贷冲动,监管也通过窗口指导降温。

某总部在沪的银行总行资产负债部门人士在回应排名前列财经时承认,确实存在“窗口指导”,但具体视每家银行的放贷规模有所不同。当问及其所在银行时,他只是表示,“存款冲年尾、贷款放年头”是行业一贯做法,这样一方面可以多赚利润、一方面报表也好看。该行目前信贷节奏仍在正常范围内,但他同时表示,行里近期确实将落实信贷工作的“稳中求进”以及“结构优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1月开始央行和总行对贷款规模控制很严格,分别从公司条线和个金条线控制信贷总量,多年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一位重庆地区国有分行管理层人士对排名前列财经表示,过去总行授予分行一笔总的贷款规模,信贷分配内部可以调剂,如今总行公司金融部、个人金融部分别对全国各地分行对公和个人金融贷款规模进行控制。

另一大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新增贷款的确受限,“增量贷款控制了”,并称已有同行因1月份放贷过猛将受到监管部门的检查。一家规模靠前的股份制银行一名在沪基层业务人士表示:“我们在春节前就收到消息,马上要停止放贷,没额度了。”“春节前几天我们这里贷款就收紧了。”某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在沪基层行的情况也类似,已经出现了“每天额度管控”,不少客户在排队等放款。

面对额度的趋紧,不少银行也在调整信贷结构或者转型。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1月份的信贷投放规模普遍有所增加。到2月份,信贷额度已经非常紧张了。”据前述深圳银行业高管介绍,现在行内的策略基本是“结构性调整”,比如,控制一些票据业务,然后投向一些高收益的贷款项目。

某股份制银行地方支行信贷部门人士也对排名前列财经表示,由于信贷规模紧张,已经开始转型做投行等轻资产业务。

春节前央行上调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10个基点。节后排名前列个工作日,央行再全面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10个基点。

尽管央行并未调整基准利率,不过在闫玲看来,对抑制银行信贷扩张会有一定的作用,直接压制信贷投放的作用肯定低于基准利率调整,但是会引导期限结构的调整。

温彬认为,由于国内没有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央行的举动传导到银行信贷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某国有大行人士认为,现在央行没有调基准利率,只是上调MLF利率,主要还是怕影响到实体经济,但对市场利率肯定会有一定影响。

在东部某城商行1月的内部会议上,该行董事长明确指出开年以来资金和资产两端的价格形势并不明朗,所以并未要求做大信贷规模。进入2月,原本和一些企业签订的固定利率合同都被改成浮动利率。

全年信贷难言扩张

1月信贷放量是否意味着全年信贷投放扩张?答案是否定的。

“信贷政策也是宏观政策的结果,全年信贷投放也会根据宏观政策而变化。”温彬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信贷投放会保持在13%~14%之间的增速。

央行数据统计,2016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6.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全年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

温彬认为,银行信贷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还是需求比较旺盛。首先是PMI在50以上,企业的盈利水平可能会有较大的改善,融资需求会增加。其次是PPP项目的加速实施,基础设施类投资是一个大融资需求。第三是消费拉动内需的融资需求。

不过也存在不确定性,一是今年房地产投资能否保持较快增长,二是美国总统特普朗采取的政策,可能会对出口企业融资需求带来不确定性。

闫玲则表示,全年信贷投放规模不能仅根据1月份的数据来看,总体来看2017年全年信贷投放不可能出现高速的增长,相对于2016年略有增长,而新增贷款增速预计下降。(排名前列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