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1月信贷调查:贷款投放“刹车难” PPP领域成新宠

2017-02-09 08:41: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和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都认为,1月企业贷款需求持续提升,与地方债置换减少、PPP项目加速落地都有很大关系。

春节以来,就有金融机构人士传出今年1月的信贷会创“天量”的声音。

“不可否认,去年11月、12月的贷款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拖延了。其中包括房贷、一些大型项目贷款等。”珠三角地区某国有大行的分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加上年初经营性贷款较集中、历史积压、经济回暖等因素,今年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比较高。”

多家金融机构预计,今年1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至少接近去年同期,或有望再创新高。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今年1月的信贷投向结构可能与去年同期有所差异。多名银行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今年1月的新增贷款中,企业贷款将成为新增贷款的主力,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则因限购政策,增速或有所下降。

“受央行窗口指导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影响,按揭贷款增速不会太快。但企业贷款增长明显,融资需求向好,且投向依旧以基础设施、电力建设等政府相关项目为主。”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微观调研也证实了上述监管指引。多家银行上海地区相关负责人确认,监管方面一直对信贷规模有一个导向,特别是针对住房按揭贷款。

信贷投放“刹车难”

上海地区某股份行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月信贷投放量非常大。“基本上1月10号之前的放款就快把2月份的指标占满了。我们行从去年12月下旬就在控制投放,表外也有所控制。到了今年1月份,积压多、需求旺,信贷完全刹不住车。”

“刹不住车”的不止是上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华北、华南、西部地区多家城商行和国有大行负责人都表示,今年1月的信贷需求较去年同期显得更加旺盛,除了按揭贷款外,企业需求回暖也为新增贷款添了一把火。

信贷需求大增已引发监管层关注,并对银行进行规模控制提示。部分银行对此也采取了一些控制措施。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1月末正好是春节开始休假,有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出现“停贷”或延期现象。

但停贷的现象并不普遍。多家银行人士认为,1月份需求本来就大,硬性要求停贷并不现实。“我们行目前的信贷都在正常运行,所谓控制主要是指严格审查,防止出现不良贷款而已。”西部地区某城商行支行信贷部负责人说。

不过,上海地区多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针对住房按揭贷款领域,监管方面从去年四季度始,一直要求压缩控制房贷增量。

一名股份行上海地区零售负责人表示,根据要求,1月的新增按揭贷款增速对比去年12月要继续回落。不过,另有国有大行上海分行的一名高管表示,上海地区2016年实施房产新政以来,本身前端交易量和房贷受理量就在明显下降。

另一华南地区的支行行长表示,该行住房按揭贷款每天有固定的总额度,超过总额度就要排队,所以去年年底也有不少房贷积压。但今年年初部分房贷到期后,又释放了一些额度。

在此背景下,多家金融机构预计2017年1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至少接近去年同期,或有望再创新高。

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考虑到银行年初放贷的季节性积极性和旺盛的信贷需求,以及积压的房贷、基建项目投资等,预计今年1月份的新增信贷将接近甚至超过去年2.51万亿的同期水平。

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则预测,1月新增贷款2.1万亿元,同比略降。其中预计企业贷款新增1.5万亿元,住户贷款新增6000亿元。

而前述股份行上海地区零售业务人士则认为,考虑到监管要求新增按揭贷款增速较12月要继续回落,到期贷款较多等因素,所以最终增量还要看监管对表外业务的梳理,是否会创下“天量”,仍然存疑。具体全国范围内银行的信贷放量如何,尚待央行数据公布。

对公回暖PPP受捧

根据多位券商分析师分析,2016年下半年开始严控房贷后,预计今年1月份的不少资金都投向了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此外,部分地区实体企业的复苏也不错,贷款增速预计会继续回升。推测今年1月份的贷款情况会和去年1月份差不多,占大头的将会是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的新增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1月2.51万亿的新增贷款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占了44%,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调研,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入到了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上。

今年开年政府类项目仍是银行主要投向。多位受访基层银行行长均表示,其银行在去年年底都有不同程度的大型项目积压,主要是PPP项目和一些政府基建项目,等着年初放贷。

“好的政府项目、PPP项目、大型国有企业都是银行眼中的‘香饽饽’,在争抢优质客户的刺激下,年初的贷款都会增多。”华北地区某国有大行的分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PPP项目受支持力度较大,我们行1月份就投放了好几个PPP项目,主要是基建。”

廖志明和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都认为,1月企业贷款需求持续提升,与地方债置换减少、PPP项目加速落地都有很大关系。

“我们认为1月的企业融资需求将延续去年12月的增长情况。12月企业中长期新增贷款6954亿,结合民间投资数据、PMI等数据中可以看出,实体经济需求稳定,有逐步复苏的气象。”闫玲说,“此外,目前已经在执行阶段的PPP项目资金有2万个亿,整体项目库总资金超过12万亿,从去年11月开始,PPP加速落地,用款率明显提升,也大力刺激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