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排名前列乡村新型商业中心落地寻甸

2017-01-13 09:39:57 来源: 昆明信息港

蔬菜区、牛羊区、超市区、便民服务中心……走进寻甸金所乡“好买卖乡村新型商业中心”,6000平方米的市场里各功能区划分鲜明,580个标准摊位布局井然有序,水泥路面干净整洁。出人意料,在乡街子上也有大城市里一样的超市,这也是昆明排名前列乡村新型商业中心。

去年,我省试点推广建设13个乡村新型商业中心。昨日,记者走进昆明市寻甸县金所乡,一探昆明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情况,这个乡村商业中心刚刚建成,就为解决农产品销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乡街子也有“高大上”超市

“商业中心真的太好了,不仅菜品新鲜、丰富,卫生条件也很好,让老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村民蔡老强说,以前乡上只有一个很老很旧的农贸市场,路上都是垃圾和各种禽类的粪便,整个农贸市场像个垃圾场,新建成的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和市区“高大上”的超市一模一样。

同样受益的还有市场里的商户,村民马留宽在商场里经营着一家干巴店。商场不仅给予了免一年房租的优惠政策,干净整洁的环境也让其收入翻番。

“以前都是在街边摆摊,光肉上落的灰尘,一天就得擦好几次,有时候擦得慢了,客人看见干巴不干净都不买。现在不一样,不愁卖不出去了。”说起商业中心带来的实惠,马留宽赞不绝口。

农产品可销往全国各地

寻甸县金所乡是一个山区、半山区乡镇,是东川、昭通、四川部分地区及县城通往昆明的重要通道,也是寻甸西部9个乡镇通往县城的必经之地,还是寻甸县的主要工业经济区和云南省八个特色工业园区之一。商业中心的建成,可以覆盖常住人口3.5万人,周边3公里覆盖人群2万人,周边5公里覆盖人群2.5万人,周边10公里覆盖人群3万人。

“昆明市选择在金所乡建设乡村新型商业中心,正是看中了金所乡的区位优势和人口优势。”云南农垦集团总经理助理易智介绍,目前商场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70%的商户已经入驻,正在建设的便民公共政务服务中心将于下周日完工,届时入驻率将达到90%。“全部工程完工后,当地的村民能在买菜的同时完成水电缴费、办证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商户也能通过入驻的京东商场等电商平台将寻甸的特色农产品发往全国进行销售。”

据介绍,建设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将有助于解决我省农村商业网点数量少、商品不丰富、难以便捷消费、生产生活性服务匮乏、农村居民“买难”“卖难”等问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改变农村“赶集消费”“实体消费”等传统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降低农村居民因赶集往返产生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让农村居民买卖更加便利化、综合化、统一化、标准化和文化化。

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快我省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商贸流通体系短板,把商业方面的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市场转型升级,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加有力地促进农村消费增长,帮助农村居民脱贫致富,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保障。

2020年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

去年,云南省采取部分新建加改造、全部改造等方式在除曲靖市、文山州、怒江州外的13个州市推荐的乡镇中各选定一个乡镇建设一个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

截至目前,13个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招商等工作进展顺利,其中,昆明、临沧、玉溪、保山、楚雄、西双版纳、迪庆、德宏、红河等9个点现已开始试运营,正在按照边运营边完善的原则,抓紧完善便民服务、公共服务等业态功能,预计本月全面运营;大理、丽江、昭通、普洱4个点的建设、改造、内部装修等工程施工已基本完成,业态规划布局、功能分区已全部完成,正在抓紧同步开展业态招商、商铺进驻和协调便民服务、公共服务机构进驻等工作,今年春节前将全部建成并开始运营。

全省的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的要求,创新“综合超市+电商+服务+物流”的农村商业模式,有效整合传统业态,引入新型业态,合理布局购物、餐饮、休闲等消费业态,创新“网订店取”、“网订店送”、“实体体验”相结合的消费模式;加大电子商务、“互联网+流通”模式在商业中心的推广应用,拓展金融、通信、保险等公共服务功能,引入民政、计生等政务机构开展便民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移动终端“三结合”和政务商务公共服务“三融合”,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农村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