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高铁首迎春运大考 昆铁预计发送旅客624万人

2017-01-12 08:45:36 来源: 昆明信息港

2017年铁路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记者从昆明铁路局获悉,昆铁预计发送旅客624万人(日均15.6万人),同比增加104万人,增长20%。

2016年底,云南同时开通沪昆客专、云桂铁路、东南环线和昆玉线近800公里高速铁路,可以说开通线路之长、开行方向之多、开行密度之大,是云南铁路发展史上少有的,在全国也是罕见的。云南高铁开通运营半月,就迎来客流集中、运输和安全压力巨大的春运,这是对铁路部门乃至全省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直接检验和巨大考验,也是云南高铁的首次大考。同时,今年春运启动时间早,节前客流高度叠加,虽然高铁的开通运营将极大缓解云南春运压力,但节前昆明至重庆、成都等部分方向客流需求与运能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不确定的极端天气影响也将给春运带来不可预知的困难,铁路仍面临着新的巨大的挑战。

“今年春运,是昆明铁路局开通高铁后迎来的排名前列春运,高铁的开通,将大幅扩充铁路运输能力,缓解春运高峰压力,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昆明市铁路局副局长陈敏介绍,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昆明铁路局根据今年春运的特点,精心制定春运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并组织开展“昆铁金花相伴,平安有序温馨”春运主题服务活动,确保以高效的工作组织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春运,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春运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昆明铁路局从各单位调配职工1271人,协调调集武警86名,招募高校青年志愿者410人,支援重点车站和列车,举全局之力做好春运工作。

春运期间将开行高铁动车42对

据介绍,2017年春运期间,昆明铁路局开行图定普速客车74.5对,其中直通38对、管内36.5对;开行高铁动车42对,其中直通39对、管内3对;另外根据客流情况,我们还要增开列车10对,其中增开直通列车5对(昆明—重庆1对,节前开行;昆明—广州东1对,节前、节后开行;昆明—上海南1对,节后开行;昆明南—上海虹桥夜间应急高速2对,将根据需要开行),增开管内列车5对(昆明—宣威2对,昆明—河口北1对,昆明—大理1对,昆明—丽江1对)。昆明铁路局每天的运能将达24.5万座卧,同比增加6万座卧,增长32.4%。其中:直通运能8.6万座卧,同比增加1.6万座卧,增长22.9%;管内运能15.9万座卧,同比增加4.4万座卧,增长38.3%。

在做好春运旅客运输工作的同时,昆明铁路局还加强车流调整,优化运力配置,统筹货运能力,在确保煤炭、钢铁、粮食、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运输的基础上,继续抓好集装箱、多式联运、商品汽车以及散货快运等货运物流服务。

在售票服务方面,昆明铁路局采取多项创新举措,方便旅客购票。按照安排部署,春运前全路将相继推出支付宝扫码和自动售票机银行卡闪付两项新业务,昆明铁路局所有可购买乘意险的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都将支持旅客支付宝扫码,进一步提高售票速度,简化购票流程,改善旅客购票支付体验。

据悉,目前,已进入春运购票高峰期,昆明铁路局已售出车票67.8万张。节前重庆、成都方向票额紧张,广州、上海方向票额充足;节后广州、上海方向票额紧张,其余方向票额充足。从售票情况看,节前客流高峰普速、高铁为1月20—25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普速为1月31日起,高铁为2月2日起。

660个售票窗口230台自动售取票机投入使用

昆铁将继续实行自动售取票设备进商场、银行、社区、企业,方便旅客就近购取票。春运前,增加车站、代售点人工售票窗口数量,较大限度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

春运高峰期,全局660个售票窗口、230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普速线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同比增加3个,自动售取票机同比增加7台)。其中,新线车站设置人工售票窗口59个,自动售取票机111台。客票代售点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级城市。同时,在昆明、昆明南、曲靖、曲靖北4个较大车站设立取票专区、退票专区,实行售取、售退分开。且剩余票额信息将及时发布。所有票额均在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客票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等购票渠道通售共享,并将及时通过l2306网站,省交通运输信息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及微信等公布剩余票额和增开列车信息。

提升站车服务软硬件 改善旅客乘车体验

记者还了解到,昆铁对昆明、广通、禄丰、元谋、红果、曲靖、河口和蒙自等站视频监控进行补强;对管内36个客运车站的51座厕所进行了整修或改建;对客运车站进行一次彻底深度保洁,对站车引导揭示、厕所、座椅等客运服务设施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对客运段列车陈旧、破损卧具进行一次全面更换。全面改进餐饮服务和商品销售,丰富站车餐饮品种,昆明客运段在普速旅客列车设计了15-30元、动车上15-65元不同档次的盒饭,以满足不同层次需求。

春运期间,公安部门将针对多种售票方式,研究制定新对策,加大警力投入,加强站内、广场和售票厅内外巡查,认真开展票源调查,积极推进打击倒票 “猎鹰-2017”战役。同时,加强客运站车巡检,及时清理站区、车上闲杂人员,杜绝围车、随车叫卖行为,全面开展铁路治安“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坑害旅客、滋扰站车秩序、危及运输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在昆明、昆明南、曲靖、宣威等主要车站组织民兵开展巡逻。

今年春运,昆铁仍将全面加强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所有车站均实行联网验证工作;严格乘车环节查票补签,落实列车途中查票制度和提前乘车旅客车票补签制度,重点查处无票乘车和买短乘长行为。

此外,昆明铁路局特别提醒:动车组是全程全列禁烟的,不仅是在动车组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都不能吸烟。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