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沾益区计划5年内每年建设30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

2017-01-05 09:41: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沾益

产业联动,农民主体、各方参与,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生态优先、彰显特色,整合项目、统筹推进”的基本思路,建设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良、公共服务均等、特色鲜明的美丽宜居乡村,通过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老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建设成果,农村旧貌换新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沾益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督查考核组,有力强化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和督查。各乡镇、村组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二是发挥了各级党委、政府主导作用。三是发挥了部门职能作用。各职能部门立足自身职能,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到“美丽宜居乡村规划建设到哪里,相关项目和配套资金就跟到哪里”。

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先后出台了《沾益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沾益区2016-2018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驻沾企业挂钩帮扶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及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各类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及时做好小额到户贷款全额贴息政策宣传及放贷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和关心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良好氛围。

明确建设目标,及时启动规划。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每年推进30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其中7个以上典型示范村),到2020年,全区建成150个以上美丽宜居乡村(其中35个以上典型示范村)。确立了美丽宜居乡村“五新”建设目标,对10个方面30项重点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分解和具体化,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2016年美丽宜居乡村采取边规划边建设、边修改边实施,遵循“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尊重自然、体现特色、保护文化”的原则修编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全区30个建设村完成了村寨规划,11个乡镇(街道)完成了总体规划。

加大项目整合,努力筹集资金。一是加大建设资金整合力度。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安排项目资金,发挥较大使用效益。二是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走出一条党委政府组织推动、规划示范引领带动、政策项目支撑驱动、农民群众作为主体全过程参与建设新路子。三是做好帮扶共建工作。实行区级领导挂乡包村,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领导挂村包点、站所和村组干部驻村包户的挂钩包保责任制。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经济开发。五是积极构建财政、金融、社会、农户资金相互配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截至目前,区级财政安排投入3613.18万元用于农户建房和规划及公建部分补助;30个美丽宜居乡村已整合16个区直部门项目资金1.32亿元,现已到位1.01亿元。

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产业支撑。一是充分利用危房改造建房贴息贷款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小额到户全额贴息贷款政策,全区贴息贷款已放贷659户3270.5万元。二是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突出实施农村“七改三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在规划内容和建设过程中,均结合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充分考虑产业支撑、产业培育发展和农村经济繁荣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文化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确保新村建设后能长期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辐射作用。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建设保障。一是制定了领导小组、督查考核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及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挂钩帮扶制度,强化了挂点协调责任、主体建设责任、部门牵头责任、单位参与责任、分片包干责任,确保全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序稳步推进。二是每季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每月定期召开办公室主任和工作组联络员例会,强化沟通和部门协商。三是对所有纳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项目资金实行专户专账、专款专用;制定详实具体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具体到周、到月,实行进度管理、手机微信每周一晒管理,实施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障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按时按质圆满完成。

加大督查力度,实施奖惩考核。安排区纪委监察局、区美丽宜居乡村考核督查组、区狠督办与区美办建立四线督促检查机制,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全过程督查,对推进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不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同时,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考核,实行“按月通报、按季督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政绩、干部选拔任用和拨付扶持资金、以奖代补资金的主要依据。

截至目前,全区30个美丽宜居乡村累计完成投资4.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7%。一是完成沾益区和11个乡镇(街道)总体规划、30个村寨规划。二是完成危房改造926户。三是村寨环境整治方面,新建垃圾处理设施164处,村庄河道整治12.18千米,完成改灶、改厕、改圈1243户,“三堆”治理576个。四是在精准脱贫攻坚方面,实现精准脱贫1039人,产业扶贫覆盖236户;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已基本完成。五是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培育增收致富产业15个、农业经营主体11个,流转土地1622亩,发展乡村旅游6个。六是基础实施建设方面,完成道路硬化59.93千米,解决6969人农村安全饮水,电网改造1520户,公共通信设施到户782户。七是公共服务完善方面,新建公共服务中心1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4个。八是农民素质提升完成农民技能培训95次6226人,道德文化和法律法规等宣传培训39次2978人。九是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创建文明村3个、文明户21户,化解农村矛盾纠纷125件。十是农村社会治理方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建立村民自治机制12个,建立民主制度11个,“三务”公开96次;完善和制定村规民30个,农村社会治理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有力提升。(沾益区政府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