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定了 沪昆高铁、云桂铁路 明日开通运营

2016-12-27 09:00:50 来源: 云南信息报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圣诞节刚过,云南高铁要通车的消息就传来了,圣诞没赶上,元旦就坐着高铁出去玩吧。

昨日,记者从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贵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时6年多的建设,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顺利建成,经过100万公里的动车试跑、科学技术的检测和系统的安全评估,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定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

同时,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昆明至广州、贵阳、长沙、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票价。

沪昆客专、云桂铁路开通后,将连通全国高铁网,向东连接长江经济带、向北连通京津冀、向南连接珠三角,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更好地发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滇中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

同时,两条高铁的开通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有效缓解沪昆、南昆普速铁路运力紧张的局面,构建起我国东西向强有力的客、货运输大通道,加快沿途各省市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速度,促进东西部产业转移、产业对接、经济互补、融合发展。

沪昆客专运行首日仅开通7.5对

据悉,沪昆客专、云桂铁路,以及昆玉铁路将于12月28日10时同时向贵阳北、南宁、玉溪方向开行排名前列列车。当天,沪昆客专开行7.5对、云桂铁路5对、昆玉铁路2对。其中,昆明南-贵阳北6.5对、昆明南-长沙南1对、昆明南-南宁5对、昆明南-玉溪2对。

12月29日至2017年1月4日开行初期,沪昆客专开行11对、云桂铁路8对、昆玉铁路3对。其中,昆明南-贵阳北9对、昆明南-长沙南2对、昆明南-南宁8对、昆明南-玉溪3对。

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在发布会上介绍,从2016年12月28日到2017年1月4日期间,因要配合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故未安排开行昆明到上海、北京等地的跨线长途列车。

1月5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沪昆客专开行18对、云桂铁路18对、昆玉铁路3对。其中,昆明南-北京西2对、昆明南-上海虹桥3对、昆明南-南京南2对、昆明南-贵阳北5对、昆明南-长沙南1对、昆明南-深圳北2对、昆明南-南昌西1对、昆明南-济南西1对、昆明南-武汉1对、昆明南-广州南12对、昆明南-北海1对、昆明南-南宁东3对、广州南-南宁东1对(昆明局担当)、广州南-百色1对(昆明局担当)、昆明南-玉溪3对。

昆明出发11小时就可到上海逛迪士尼

上海建了迪士尼后,不少云南人都想去亲身体验一番童话世界的美好。高铁开通了,趁着元旦放假,赶紧去吧。

高铁开通后,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33小时22分钟缩短至12小时11分钟;到上海由原来的34小时8分钟缩短至11小时15分钟;到深圳由原来的29小时7分钟缩短至6小时51分钟;到南宁较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4分钟缩短至4小时41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从昆明南到珠三角有两条高速铁路可供大家选择,分别是走沪昆客专、贵广客专,和走云桂铁路、南广铁路。

以昆明南到广州南为例,原来的运行时间为16小时35分钟,走沪昆客专、贵广客专全程1330公里,运行6时15分,票价480元;走云桂铁路、南广铁路全程1283公里,运行9时01分,票价434.5元。

昆明到上海二等座879元

对于大众关心的高铁列车票价问题,陈敏介绍,沪昆客专、云桂铁路云南段分属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和云桂铁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动车列车票价由沪昆公司和云桂公司依据《铁路法》、《价格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建设运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依法制定。两段线路票价与已经开通的沪昆客专杭州东至贵阳北段、云桂铁路南宁至百色段价率一致。

昨日下午6时开始售票

昨日下午6时 ,开始发售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相关列车车票,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相关列车车票。

购票方式:高铁车票与普速车票一样,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95105105、车站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以及遍布城乡的火车票代售点快速购票。在购票时,记得在“GC-高铁/城际”前面的方框上打勾。

沪昆客专

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全长2252公里。其中上海至杭州段于2010年10月26日开通,杭州至长沙段于2014年12月10日开通,长沙至贵阳段于2015年6月18日开通。

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自贵州省贵阳市起,经安顺、盘县,云南省富源、曲靖、嵩明至昆明市,全长463公里,设贵阳北、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县、盘州、富源北、曲靖北、嵩明、昆明南等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

云桂铁路

12月28日,云南至广西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南宁至昆明和昆明至广州快速铁路通道全线开通运营。

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昆明南站引出,经云南昆明市、红河州、文山州,至广西百色,最终到达南宁东站,正线全长710公里,与已开通运营的南宁至广州铁路共同形成昆明至广州的快速铁路通道。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全长486公里,设昆明南、弥勒、普者黑、广南县、富宁等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2016年8月开始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昆明至广州、北海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

此前,该铁路百色至南宁段已于2015年12月开通。

延伸阅读

云南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

近800公里

经过近年来大规模铁路建设,今年,云南铁路迎来了集中收获期,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东南环线、昆玉铁路集中开通,云南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近800公里,占全国铁路全年开通高铁里程的四分之一。

目前,云南铁路建设仍处于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阶段,正围绕“八出省五出境”云南铁路网规划,加快构建成昆、内昆、沪昆、南昆、沪昆客专、云桂铁路、渝昆和滇藏八条出省大能力铁路通道,以及“中越、中老、中缅、新中缅、中缅印”五条出境铁路通道。

“五出境”铁路排名前列条是中越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经玉溪、蒙自,与中越口岸河口连接,已于2014年开通运营;第二条是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玉溪,与中老口岸磨憨连接;第三条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保山,与中缅口岸瑞丽连接;第四条是新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临沧,与中缅口岸清水河连接;第五条是中缅印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保山至中缅口岸猴桥。此外,渝昆高铁和时速250公里的弥蒙铁路正在前期工作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现场考察在建的昆明南站,对云南高铁建设寄予厚望,要求云南要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建设,将构筑起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云南将从原来全国铁路网的末梢,战略性地转变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对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

云南铁路跨越百年、沧桑巨变

●1910年通车的滇越米轨铁路历经法营、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期,不仅见证了云南的贫穷和落后,也见证了云南的发展与腾飞;既饱受欺凌和屈辱,又在新中国奋进的歌声中尽情地张扬与舒展。

●1970年通车的成昆铁路,成功穿越“地质博物馆”,成为了世界三大奇迹之一,创造了中国人能在铁路禁区修建铁路的惊叹,留下了宝贵的“成昆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如今云南迈入高铁时代,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这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取得的又一个丰硕成果。(本报记者 张艳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