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尼珠河大桥28日通车 宣威到贵州仅1小时

2016-12-24 09:54:35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日前,记者从宣威市普宣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垂高为目前世界排名前列的北盘江大桥(尼珠河大桥),将于12月28日正式通车。尼珠河大桥的顺利通车,标志杭瑞高速全线桥梁贯通,云南滇东北又多了一条出省快捷大通道。届时从宣威出发到贵州水城只需1个小时左右时间,比过去绕道富源胜境关至水城缩短约3个小时。

施工难度大由云贵两省合建

之前尼珠河大桥合龙时,晚报记者曾现场体验世界排名前列高桥的风采,可谓“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置身桥面,仿佛站在云端。大桥位于云南宣威普立乡和贵州水城都格镇之间的尼珠河大峡谷之上,连接北盘江水域,因此在申报项目时也叫北盘江大桥。

该桥是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10年前在规划蓝图上就有了,可由于建设难度太大等原因,迟迟未动工。5年前,云南启动普立到宣威高速建设、贵州启动毕节到都格高速建设,这两条高速公路就是由北盘江大桥连接,横跨尼珠河大峡谷。

交通运输部采取云贵两省共建模式建设北盘江大桥,总投资为10.28亿元,云南出资5.37亿元,贵州出资4.91亿元,云南公投承担的普宣高速项目建设指挥部,4年前就将5.37亿元资金打入贵州方,由贵州毕都项目办承担建设任务。

据了解,花费10亿多元建设这座“世界排名前列高桥”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六盘水海拔约2300米,北盘江大桥桥面海拔约1500米,两地之间距离二三十公里,从毕都高速六盘水至北盘江大桥段是“一路下坡”。按照当前的设计,该段高速公路坡度已达3.8%左右,若再降低桥面高度,成本固然会减少,却会导致路面坡度增大,不利于行车安全。

一脚油门就到贵州甩酸辣粉

“北盘江排名前列桥”的建成,标志着从我国东部城市杭州为起点,贯穿祖国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至云南瑞丽口岸等七省3404公里的杭瑞高速公路即将全面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云、贵、川、渝等地与外界的交通状况。

目前,普宣和毕都两条高速公路,除北盘江大桥外,在去年年中都已经通车。月底世界排名前列高桥通车后,云南滇东北出省通道将又增加一条。

“我们可以一脚油门就跑到贵州串门,甩上一碗酸辣粉!”宣威普立乡的高先生对大桥通车满是期待。

数读

高度可与200层楼比肩

北盘江特大桥(尼珠河大桥)于2013年开工建设,全长1341.4米,主跨720米(目前世界同类型桥梁中排名第二),桥塔高269米,桥面距离水面565米,这个高度相当于近200层楼的高度,超越之前世界排名前列高桥湖北四渡河特大桥(560米),成为目前世界排名前列高桥。

资料显示,北盘江特大桥东与水城县都格镇相连,西与云南省宣威市普立乡相交,是钢桁梁斜拉桥,桥面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背景

之前,云南滇东北进出省通道有两条,一是经嵩明、会泽、昭通、水富的“南北大通道”;二是经嵩明、曲靖、胜境关,前往盘县、安顺、贵阳的通道。

现在新增的这条通道,经嵩明、曲靖、宣威、普立,是一条前往六盘水、毕节、遵义、重庆的捷径。通车后,宣威至水城的车程将从之前的4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同时将黄山、景德镇、常德、遵义、六盘水、宣威、昆明、大理、瑞丽等历史文化名城串连起来,形成一条高级黄金旅游线路。(记者蒋琼波 通讯员沈良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