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高铁时代]昆明出发 35分钟后邂逅沾益

2016-12-20 09:08:09 来源: 昆明信息港

35分钟,从昆明南站出发,抵达位于曲靖沾益区(今年6月1日,沾益撤县设区)的曲靖北站。这就是高铁的速度,将曲靖生活圈与昆明迅速拉近。

说起沾益,绝不止辣子鸡那么简单。这个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中部的县区,自古就有“入滇锁钥”、“入滇排名前列州”之称。这里有高级森林公园马雄山、云南省级风景名胜区珠江源、省级湿地保护区海峰湿地、花山湖、天生洞、七彩峡谷等美景,还有北行古道(五尺道)、东行古道、黑桥、九孔桥、牛栏江大桥、播乐沙高舍得寺、松林古城等遗址。

徐霞客晚年曾不远万里两次进入沾益,就为了考查珠江源头。如今一条沪昆高铁把珠江源头所在与长江经济带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这里的历史刻痕、自然馈赠以及吃货福利正随着城市空间感知距离缩短,等待人们的深入发掘。

据沾益区委办介绍,目前,该区结合区位优势、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将打造曲靖市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珠江源生态文化旅游新区;打造滇东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使沾益成为一个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发展之城。

曲靖北站

打造最美高铁站

位于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内的曲靖北站,是沪昆客运专线在云南段设立的仅次于昆明南站的第二大站。大气的设计在外观上撷取了云南民居坡屋顶的片段,以“雕塑之都,魅力曲靖”为主题,传统魅力与现代化建筑相结合,打造成为云南连接东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区域性重要的中转站和城市门户。站房主体采用通透的玻璃幕墙配合两侧石柱群,建筑主入口采取尖拱设计,建站台3座、到发7线,在建的站前广场为两层三平台,最下层(平地面层)为室内停车场(建筑面积3.8万㎡),作为社会停车场(808个车位)、出租车蓄车场(80个车位)。

站在蓄势待发的曲靖北站门口,站房内部乃至外部交通都体现着人性化服务理念。社会车辆可以直接到达入站口,公交站台和中长途客运车站的设计也以便捷为前提。不难想象曲靖北站极力打造的空乘式服务给乘客带来的便利。据了解,曲靖北站二期工程,将重点打造长途汽车客运曲靖北站、城市公交站和片区“油气电三位一体”建设,进一步构建沪昆客专曲靖北站片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你不知道的沾益

秘境湿地美哭你

海峰湿地 湖光山色胜桂林

只有亲眼看到,你才会明白为什么很多人都把曲靖沾益区的海峰湿地叫做“小桂林”。独特的喀斯特地形构成了这片27846公顷的高原“水上桂林”景观,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冬秋之季,百鸟齐聚。沐浴日光下金黄的芦苇,与宝蓝色高远的天空、湖水以及一团团洁白云朵,是拼接在天地间的一幅巨画,饱和的色彩让人赏心悦目,令人遐想,一些关于豪饮、沙场、江湖、侠客的字眼会不期然涌上心头。

海峰湿地以兰石坡海子湿地为核心,由干海子、背海子、黑滩河等湿地构成,它们像一块块蔚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山绿海之中,仅沼泽地和水体面积就有1005公顷。海峰湿地是云南省内海拔较低、纬度较低的湿地,与四周隆起的山地、峰林、孤峰及森林共同构成典型的喀斯特湿地景观。

“毒水”石刻 诸葛亮挥剑刻字

说起曲靖沾益,有个神秘的地方值得去探寻走一遭,那就是与三国时期诸葛亮攀上关系的沾益“毒水”石刻。据传,当年诸葛亮带军打仗路过沾益九龙山段一泉眼处,南征的蜀军长途跋涉、口干舌燥,许多将士都去潭中取水解渴,随后全都中毒丧命。诸葛孔明知泉水有毒,即刻挥剑在泉南100米左右处的道旁岩石上刻下“毒水”两字,以诫来往此地者莫饮水也。今天“毒水”两字赫然在深林岩石间。

此外,“毒水”所在的“五尺道”也是货真价实的“made in秦朝”,系秦代时通黔、蜀要径,为秦代至明前时期通京官道。该段五尺道长约2公里,道宽2米至2.5米不一,青石横置相砌而成。2002年12月,已被曲靖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舌尖美食馋死你

辣子鸡 沾益特色“一鸡三吃”

曲靖单鸡肉的吃法就有几十种,辣子鸡、洋芋鸡、圆子鸡、青椒辣子鸡、花椒鸡、天麻火锅鸡、酸汤鸡、火腿鸡、黄焖鸡等等。其中,沾益志晖园总店的沾益辣子鸡是很多人津津乐道的美味。在这里,一次就能吃到沾益最正宗的辣子鸡、黄焖鸡和清汤园子鸡。舌尖上的曲靖餐饮类非遗项目有26个,其中圆子鸡就荣登其内。顾名思义,圆子鸡,即由圆子和鸡结合在一起而成的一道美味。

初次邂逅清汤圆子鸡,火锅开时,一股清淡香味便从锅中溢了出来,这股香味带着些许的包谷味,清新而不失香味。吃起来时,鸡肉的酥软香甜、鸡汤的鲜美可口显现得酣畅淋漓。正宗辣子鸡发源于龚记辣子鸡饭店,志晖园的辣子鸡是结合传统做法和该店风格自行研发的。做豆腐圆子的豆腐也是精挑细选,用独特技术纯手工加工而成。

烧饵公式 坐大巴也要来吃

“沾益的粑粑,再加个烧饵公式”。云南本土笑星小老伟方言唱云南美食中就曾提到。说起烧饵公式,在曲靖的人会举出一堆地方,但名气较大就数沾益火车站旁这家。在沾益,这家小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天前去购买的人络绎不绝,更有甚者,专门从曲靖坐大巴到沾益,只为甩个传说中的烧饵公式,一睹“饵公式西施”的风采。

因为风味烧饵公式堪称一绝,加上微笑待客,让人吃了流连忘返,很多人习惯将小店老板娘叫做“饵公式西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