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 2020年基本形成大健康体系

2016-12-15 09:12:25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江枫 任骥远 12月14日上午,“2016年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正式开幕,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开幕式上发布了《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其中提出,要突出昆明“春城”特色,全力打造高端医疗服务、民族健康文化、适度高原健体运动、候鸟式养生养老、健康产品制造、生命科学创新六大中心,将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把昆明打造成为健康产业发达、健康文化鲜明、健康服务完善、健康春城品牌靓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之城”。

昆明市大健康生态圈示意图

指导思想:构建大健康生态圈

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高举大健康旗帜,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坚持以龙头企业引进和重大项目建设为关键突破口,依托大生态,融合大旅游、大文化、大数据,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大健康生态圈,引领带动昆明转型发展,打造“中国健康之城”,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规划确定发展大健康的5个基本原则是,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改革创新双向突破;突出特色融合发展;开放合作集聚资源。


打造“健康春城”品牌

发展目标:2025年“健康春城”品牌国际知名

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大健康体系,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健康春城”品牌深入人心,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到202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实现繁荣发展,“健康春城”品牌国际知名,全市形成以大健康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规划重点:将大健康培育成为昆明的新动能

昆明大健康生态圈构建和发展的重点,是立足昆明独特优势,把握大健康发展趋势,坚持以“医、药、养”为核心,以“健、食、农、管”为延伸,融合旅游、文化、大数据、金融、房地产,打造六条特色产业链,构建“3456”大健康生态圈,将大健康培育成为昆明的新动能。

昆明要提升医疗卫生、生物医药、养生养老这三大核心能力,推动健身体育、健康食品、健康农业、健康管理这四大产业的延伸,促进健康旅游、健康文化、健康数据、健康金融、健康社区五大业态的融合,打造药用植物产业链、疫苗产业链、精准医疗产业链、再生医学产业链、候鸟式养生产业链、适度高原康体产业链。

昆明大健康空间布局示意图

打造昆明大健康的“一核两极三网五廊”

规划提出,要重塑新空间,打造昆明大健康的“一核两极三网五廊”。

“一核”就是以主城区及呈贡新区为载体,发挥二者医疗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强化提高疾病诊疗水平,完善健康护理、养生养老、康体健身、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城市健康服务功能,加快形成各类高端健康资源要素聚集辐射中心,打造中国健康城市核。

“两极”之一是打造大健康产业创新增长极,要以昆明高新区为载体,强化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核心引领地位;以生物医药为核心,发展天然药物、民族药、新型疫苗、医疗器械等产业;推动生物谷药业、昆药生物医药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打造昆明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创新增长极。

“两极”之二是打造大健康融合业态增长极,要依托高级滇中新区,构建滇中新区大健康生态系统。以空港经济区为载体,积极发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学制药等健康产业;以嵩明等区域为载体,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与健康文化产业;充分发挥中信嘉丽泽、温泉旅游休闲基地等健康资源,加快发展康体养生、医疗养生等产业。

“三网”是加密织牢全民基本医疗卫生网、全民康体运动健身网和全民健康素养文化网。

“五廊”是昆明-富民-禄劝联动攀枝花连接青海的大健康走廊,昆明-嵩明-寻甸-东川整合曲靖、昭通联动成渝黔连接长三角的大健康走廊,昆明-安宁整合楚雄、大理连接缅印与西藏的大健康走廊,昆明-宜良-石林整合红河、文山联动广西北部湾连接珠三角与越南的大健康走廊,昆明-晋宁整合玉溪、普洱连接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大健康走廊。

规划提出,要发挥昆明市对全省大健康资源的整合能力,沿铁路、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线路,串联沿线高原特色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医药资源与医疗服务等大健康要素,打造上述五条大健康协同发展走廊,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为昆明大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发挥昆明大健康虹吸效应,形成以昆明市为核心,连接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的大健康发展格局。

8大主要任务对应8大建设工程

昆明大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筑造品牌,加快树立健康城市形象;强化基础,夯实健康设施支撑体系;促进改革,加强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引进龙头,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抓好示范,加速突破发展核心瓶颈;促进开放,融合全球资源精准发力;搭建平台,凝聚创新力量培育载体;营造氛围,积极打造特色健康文化。

围绕上述8大任务,需要对应实施品牌力、支撑力、凝聚力、引领力、承载力、开放力、创新力、文化力8大建设工程。

成立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 2020年总投资规模达2000亿元

为了保障《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得到落实,昆明市成立了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药食材、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金融、健康科技、健康数据、健康文体、健康宣教、健康环境十二个重点专项组。

此外,还要组建大健康产业及各细分行业协会、学会、商会、联盟等行业组织。

投融资平台要拓宽,要统筹整合大健康发展的相关政府资金,设立市级大健康发展专项资金;创新政府投入模式,推动设立大健康基金;重点围绕医疗、医药、康体养生等大健康新兴产业,设立投向再生医学、新药研发、疫苗、保健品等领域的子基金。

昆明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吸引聚集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产业层次高的好项目、大项目。依托现有统计体系,建立全国排名前列、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大健康产业统计分类体系,树立“昆明大健康统计分类标准”。开展健康产业以及各细分行业的标准制(修) 订工作,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强大健康安全监管,完善支撑要素的政策保障。

此外,还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抓好重大项目落地,集中精力策划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规划和建成一批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民生项目。到2020年,累计实现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到2025年,累计实现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