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曲靖搜狐焦点网 > 曲靖新房 > 新闻中心

“高铁时代” 曲靖跨越发展将全方位提速

2016-11-18 09:05: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已于2015年6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本月底,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也将正式开通运营。随着这条横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铁陆续拉通,其途经地云南曲靖的发展,也将因“高铁时代”的到来全面提速。

沪昆高速铁路(又名沪昆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一条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东西向铁路干线。沪昆高铁全长2266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曲靖段全长115.7公里,设曲靖北站、富源北站2个站点,途经富源县、沾益区、麒麟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龙县等5个县市区。高铁的到来,不仅将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更将对曲靖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地处云南省东部、珠江源头的曲靖,素有“入滇锁钥”之称,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节点,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长江经济带的重点开发区,是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市、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曲靖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物埠源丰、山川秀美,五千里珠江源头,一市连四省区,秦修“五尺道”、西晋设宁州,为全国19州之一,迄今建制2122年,红军长征曾两过曲靖,是中原文化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在两千余年苍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中演绎出以二爨、堂狼、铜商、民族风情等为主的珠源特色文化。在2.89万平方公里的滇东红土地上,禀赋着以煤、磷、铅、锌等为主的29种矿产资源和丰富的水能资源,是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此外,这里还拥有4个高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9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有珠江源、罗平80万亩油菜花海、会泽古城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云南极具开发潜力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一目十瀑,南国一绝”的九龙河瀑布群,连绵数万亩的会泽大海草山,清新自然的马龙野花沟、马过河水上风光,“天地为界”的富源胜境关,以及海峰湿地、翠峰山、三宝温泉、麒麟水乡等,也是人们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目前,曲靖市已有罗平县、麒麟区两地成功开展水上飞机验证飞行,游客到曲靖旅游很快便能体验到水上飞机旅游观光。厚重神奇的历史、人文,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旖旎秀美的自然、山水、田园,巧妙组合成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乐土。

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曲靖将通过高铁网与中国主要大中型城市实现快速互联互通。初步估算,从曲靖出发,8小时以内可到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80%以上大中城市,12小时之内可到达中国70%以上主要城市。沪昆高铁的开通,将真正实现曲靖与长三角、珠三角“3小时经济圈”和长江中上游城市群的连接,将有效推动曲靖由内陆“腹地”向对外开放合作的“门户”转变。曲靖将有效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促进资源型城市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

随着交通优势的凸显,曲靖的旅游产业必将迎来“高速时代”。以前人们周末旅游基本局限于城市周边500公里内的旅游景区,而高铁的开通,将使周末旅游直接跨越到千里之外。沪昆高铁通车后,届时北京人在12个小时之内可呼吸到曲靖翠峰山的新鲜空气,上海人在8小时内可吃到地道的沾益辣子鸡,长沙人在5小时内可看到罗平万亩油菜花海。

据悉,曲靖北站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泉村,距曲靖市中心城区12公里,距沾益区城区6公里,距曲胜高速沾益入口仅7公里,既为曲靖城市的发展预留了一定空间,又形成了一个高铁+高速的快速交通网络,与曲靖城市向北发展形成“麒麟+沾益+马龙”珠江源大城市的战略正好契合。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做好后续扫尾工作,确保沪昆高铁曲靖段如期通车运营。(来源:曲靖市发改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美景·风华

美景·风华

5200元/㎡

麒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